脚比路长

时间:2018-03-17 11:02: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眼要看远,脚要近迈,脚比路长。”一语中的,曹操感叹人生“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于是南征北战,平定中原,他在统一中原大地的这条征途上走了很远,终成霸业;鲁迅先生居食从简,笔耕不辍,奉献毕生的精力为民族“招魂”。他在艰难黑暗中唤醒国民麻木的灵魂,被誉为“笔尖上的战士”,巴尔扎克一生致力于写作,在创作的道路上创造了化十年时间写出九十多部长篇、中篇小说的奇迹,令人惊叹!

我伫立于现实生活,感慨于伟人的伟大,感慨于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心心念念的目标的智慧。路漫漫其修远兮,可你得坚信啊,路不及脚长。

在历史长河中里探寻,你可知有所成就的人都经过停的积累?停是积累生命的厚度,为迈出的每一步增加信念,你可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偷生,七年的韬光养晦使他羽翼渐手,最后一举灭吴?你可知诸葛武侯躬耕南阳,不求闻达,多年的厚实积累才使他在群雄纷争的乱世中从容应对?你可知闻一多“十年面壁”,为纷乱贫弱的祖国寻求疗救良方?停,不是在前进的路上轻易放弃,而是在冷静思索中为生命的勃发积蓄力量。

“踏上人生的旅途罢。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马云开辟互联网之前,没人知道有这样一条路,大家苦苦摸索的或许是别的热门行业,后来马云开掘出了这样一条路。毛姆因非经世致用的言论而被贬入二三流作家之列,他与受到“全然罔顾时代背景”所诟病的契诃夫自是惺惺相惜,然而二者所作皆是跳脱时代暴戾束缚,在一分一毫笔墨中“写尽社会的黑暗”“富人的奸邪及穷人的赤贫”。马云的不畏失败,毛姆与契诃夫的不畏批判与贬斥,才使他们在人生道路上渐行渐远,回首,就会望见那踏实坚定的脚印。

一步一个脚印踏碎成堆的空话,凡是没有落实的话语,都只是口头智慧。腐朽的清末文化让刚刚诞生的中国困顿不堪,在这样孱弱的国民经济情况下,邓小平完善社会主义,搞改革,开特区,敢为天下先,他对人民的承诺都一一兑现,使中国强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条光明之道上欣欣向荣。

然而,正如香港传媒人梁文道所说“浮躁是这个时代的集体病症”,当人们脚步虚浮,当走过艰难险阻的信念被物灵的琐屑蒙翳,当眼要看远、脚要近迈的生活态度在文明的浮华下委顿不堪,也就失去了成就“千里之行”的壮阔巅峰。

脚比路长,何妨开拓且前行?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