诲人不倦,教育需一定尺度 以宽容为话题的作文《诲人不倦,教育需一定尺度 以宽容为话题的作文600字》600字

时间:2022-11-08 13:12: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一个人还是无知的孩提时就不断被周围的事物影响着、教育着。成才,并非一朝一夕。孙教授因学生出言不逊而震怒,情有可原,但不该失了教育的宽容与限度,在萌芽时就将其扼杀。

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一种豁达的气度,一种不拘小节的潇洒,一种伟大的仁慈。教育是宽容的,对于郝同学的言论是应该受到惩罚的,但绝不是与其断绝师生关系。教育是需要循循善诱的,一次过失就对其放弃,不仅违背了教育诲人不倦的原则,更是对教育工作的一种失职。“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孔子弟子三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犯过错,但孔子从未放弃任何人,对他们因材施教。孙教授亦应对教育怀一颗宽容之心,用恰当的方式引导学生。

铁杵要经过千百次的磨练,才会成为锋利的绣花针;砂砾也要经过河蚌经年累月的揉搓才能磨平棱角,成为一颗光滑绚烂的珍珠;人,又何尝不是呢?对教育怀一颗宽容之心,退一步,海阔天空。

宽容不是纵容,它有一定的限度,对于违反人类道德和法律的不可姑息,对于不超过限度的也并非无法原谅。对于郝同学的言论正确与否,我们不得而知,无法评判。但郝同学的言论表达方式确实不妥,值得批判。孙教授应多注意其表达方式,对其多加教导,告诫其如何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使其言论符合道德规范,而非立马否定,与其断绝师生关系。教育需要有一定的尺度,用正确的方式引导,相信耕耘不辍,终会有:春之繁华,秋之收获。

曾经有位教育家说过,孩子是我们的作品,怎样培养孩子就会变得怎样。而孙教授毅然与郝同学断绝师生关系,也许就会毁了他的一生,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好教育的尺度,让我们的教育发挥它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否则,这无论对于家庭、还是社会或是国家都是巨大的损失。

把握教育的尺度,以宽容滋润学生们的心灵,指引前进的方向,诲人不倦;以限度约束其行为,告诫其道德规范,避免踏入黑暗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