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问题作文800字高三作文

时间:2022-10-06 09:28: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死鸡为何能屡屡洞穿飞机的挡风玻璃,无论怎样提高技术水平都无济于事。当空客不断提升问题的高度的时候,波音给出了答案,先将鸡解冻。这个事情看似让人可发一笑,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面对问题看似深入思考,实则将问题复杂化,殊不知最简方法就一直坐在你面前,看着你与虚无的难题缠斗不休,力尽精疲。所以简化问题愈来愈成为一个人的必修课。

  波音与空客的故事让我联想到美国与苏联的故事,美国人为圆珠笔在太空中漏油的事情,伤透脑筋,不惜花费百万到苏联窃取秘密,得到的却是用铅笔写。不懂简化问题,一味专注于使问题专业化的空客与美国最终劳神伤心,成人笑柄。而由简单入手,从一开始便简化问题的波音与苏联几乎在零成本的情况下得到了巨额收益。相比之下,简化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简化问题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高斯十八岁时,教授将一道困惑了世界数学家近百年的数学难题错加在高斯的作业本中。高斯则误以为是额外的作业并完成了它,第二天交作业时教授惊讶不已,因为高斯的解题思路是前人从未想到的极为简单的办法。试想如果高斯得知这是一道世界级难题再着手解决,可能也会踏入前人的怪圈。正是因为他一无所知,有着平和的心态,才看到了问题最简单的本质,并取得了突破。所以当我们面临问题时应放平心态,不为焦躁恐惧迷住双眼,直击问题的本质才能简化问题,解决问题。

  简化问题还要有洞察力。打蛇打七寸,问题也要找命门,这就要求我们有敏锐的洞察力。曾国藩具有洞察力,发现太平天国内部的不稳定,以收买离间的方式,简化了平定天国的任务;邓小平具有洞察力,发现计划与市场各自优缺点,将两者融合,简化经济发展的难题;习近平具有洞察力,发现全球局势变化的关键,人类命运共同体,简化了和平与发展的主题。眼光决定地位,也决定了你能否成功简化问题。

  杨慎曾说:“遇事则淡然荡然若无事然,处晦而欢明,处静而欢动,方事势之正。”简化问题是一种方法,更应是一种素养。当你放平心态,擦亮双眼后,再审视原本复杂的问题,最简方法会清晰地出现在你的眼前,所以简化问题方能得人生之正。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