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感《阿嬷的超级生活智慧》900字

时间:2022-11-07 09:33: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穷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这句虽然简单却充满智慧的话语正是出自于《佐贺的超级阿嬷》中,超级阿嬷的语录。今年寒假,我有幸读了这本书,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是日本喜剧泰斗岛田洋七回忆童年生活的自传体小说。岛田洋七本名德永昭广,除了是位喜剧大师又是一名作家。他的这本《佐贺的超级阿嬷》的销量创造了图书界奇迹。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二战之后,昭广的父亲受核辐射而去世,母亲因工作繁忙,无力抚养,只好让喜佐子姨妈带他来到了佐贺,与外婆相依为命的感人故事。

那物资匮乏的时代,坚强乐观的阿嬷总会想到神奇的法子,让生活过下去。比如说“河流超市”,阿嬷在河面架着一根木棍,拦住一些上游漂下来的一些木片,树枝和一些被人丢弃的水果蔬菜。阿嬷说:“这样,河水既可以保持干净,又有免费的柴烧,真是一举两得。开叉的萝卜切成小块煮出来味道一样,弯曲的小黄瓜切丝用盐腌一腌,味道也一样。”勤劳聪明的阿嬷就是这样把节俭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正如阿嬷所说“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

读到这里,我既为佐贺有这样的阿嬷而高兴,又因为想到自己的事情而惭愧。因为在我吃饭的时候,我总是挑三捡四,只吃自己喜欢的,有的时候还把有营养不喜欢吃的东西趁大人不注意偷偷吐掉。我觉得我要改掉这些坏毛病。

阿嬷还说“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阿嬷每次打工、散步总会在腰上系一个绳子,绳子一段绑着一块磁铁,每次回来后磁铁上面都粘着钉子和废铁,她说:“光是走路什么事也不做,多可惜,绑着磁铁走,你看,可以拿到废铁厂去卖,还能赚到外快呢!”面对贫穷阿嬷总是非常乐观,没有一丝沮丧,还不停的想法子来改变。

阿嬷一人抚养七个儿女没有一个因贫穷走上歧途,反而大家都过得越来越好,这不都归功于超级阿嬷对待生活的超级智慧吗!想想我自己呢?我时常一遇到困难,总是抱怨这个抱怨那个,也不知道自己想方法去解决。有一次,有一首钢琴曲练了好久还不能合起来,我就很沮丧,甚至抱怨妈妈为什么让我学钢琴,还占用我那么多玩的时间,越想越委屈就哇哇的大哭起来。现在想想自己真不应该,合不起来肯定是有原因的,不去找原因解决,哭有什么用呢?

我喜欢这本书,它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着我,因为它总是在我困难时给我帮助,在我迷惑时给我指引方向。超级阿嬷的超级生活智慧,是我们生活中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