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值风华正茂,击浪遏飞舟》800字

时间:2022-11-07 09:31: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约翰•多恩曾写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诚然,任正非的人生价值在带领华为走向世界中得到了更好的体现,汪勇的人生价值在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服务得到了更大的认同。利众才能利己,人生价值的实现永远在于小我与大我的有机融合。

何为将小我融入大我?不仅要秉持着自我本色,更要与时代和社会同频共振。古有林则徐面临着被杀头的风险也要决然进行虎门销烟,亦有韩愈面临着被罢官的风险也要直言进谏指出祭佛骨劳民伤财。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抗美援朝战争英雄辈出,大我是鏖战长津湖时一具具被冰冻的尸体,也是黄继光、邱少云等人的英勇牺牲。庚子鼠年,荆楚大疫,大我是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也是无数普通民众的齐心协力。他们没有自己的小我吗?他们有,但他们在国家利益面前,毅然选择将大我放在首位,将小我融入大我,这就是他们更为深刻的人生价值。

反观当下,也有很多青年一辈不在乎时代发展,只贪图自我享乐。“干一天活,可以玩三天”的三和大神精神让我们叹惋,丧文化的流行让我们遗憾,佛系青年的躺平人生观让我们惋惜。越来越多的人只在乎自己的小我世界观,将大我置于身后,熄灭了心中的火,成为一具人生价值微弱的空壳。

黑格尔曾言:“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走出小我,成就大我,心怀国家与时代。正如周树人弃医从文时的“以笔为枪,救治人心”,李大钊不畏反动军阀杀害毅然寻找中国出路,陈独秀将家庭美满置于中国崛起身后,他们在自己的革命生涯中,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眼中的幸福,体会到他们内心的笃定。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将小我融入大我的英雄人物,才有了新中国的太平盛世与飞速发展。如今的时代火炬传到了我们手中,新青年的我们必当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将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大我之中,努力创造更深刻的人生价值。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微光,增辉日月。当我们各司其职,努力在小我之中探寻更加有益的大我,将自己的价值投入到时代发展和国家繁荣中,风华正茂的我们定能击浪遏飞舟。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