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变-古文体作文700字

时间:2020-08-18 09:52: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吾闻东海有蛟,方蛮夷侵龙宫,则披以鳌甲,以卫其邦。非其爪不利,齿不锋,以其化而为鳌,出入浚底深潭,以攻敌之疲弱。此故神幻之说,然方豪雄大人受命于天,将报之国者,多可易其所长,而取其所需,纵有“隔行如山”,然终成大事,名垂千古。此曰通变。

古之仁人志士,积壮志报国者,晓通变之道者未少耳。昔诸葛卧龙,饱学六经之义,广览百家之章,故一介书生。然方其相蜀,则身披坚执锐,驭良马,率精卒,倍蜀之地,益其城郭,盖世之勇,故可叹矣。此文相居武将之功也。其因可究之:蜀时处二足之中,面强魏,背劲吴,其形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其势如雄虎于峙,不攻则溃。其国亦无时不在危中矣!观乎此,则因可得:通变故出其殊才,而于国之则,为其本矣。

元军入关,宋伍溃退,天下大势已成,宋吏多投伏元军麾下,有甚者刻碑“灭宋于此”,其身为宋人,成后世笑柄。而一闲散文吏,昔“性豪华,平生自奉甚厚,声伎满前”,竟“痛自贬损,尽以家赀为军费。每与宾佐语及时事,辄流涕,抚几言曰:“乐人之乐者忧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集宋之众,下三山,越两河,负隅而抗,至押乎元大营,元将以利诱之,以威迫之,亦不思降,作诗“留取丹心照汗青”,气感天地,彪炳千古。其故喜游玩也,其故笔墨吏也,然方强敌压境,能不动于外,定心于中,弃游乐而举锋镝,从于行伍之列,以身殉国,其可叹也哉!非不厌疲敝也,非不惧死裂也,然国难身死相较,孰之为重?舍小身以竟国,其文质而进武,此通变也。

欲夫通变,非大气魄者不能成。其一才智超凡,其二劲毅出常,其三,报国之心,死国之勇,一不可缺也。才智超凡,可行变于动静文武之中,学一家之义而通百家之音;劲毅出常,则遇险阻不思溃退,逢绝罅不欲休返,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丈夫之气,则通变之苦不可以阻之。报国之心,殉国之勇,人非逆境不能立志,非绝处不能拼死。“等死,死国可也?”此言既出,天地为撼,通变可成。

通其不能,变其故行,具绝才,恒志,死国之勇者,此曰完人,可复既死之国。通其所及,变其大略,具恒志,死国之勇者,此曰伟人,可挽将死之邦。通其所见,变其所能,具死国之勇者,此曰忠,可守边城。由此观之,通变之重,在于报国之心。此心一具。挽狂澜于既倒,抚大厦于倾颓,则报国之功,可以成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