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规矩不成方圆

时间:2017-05-26 20:20: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近日,北京延庆区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1死1伤。据了解,伤者与死者下车前曾被提醒不要下车。“1死1伤”多么惨痛的教训,不遵守规则竟落得如此下场,真是让人胆战心惊。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规则已然是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景象。一旦违背规则,必然受到规则的惩罚。

在现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自诩为“天地之精华,万物之灵长”的人类开始迷失自己。我们总是拿着自己的尺子去武断地衡量一切,规定一切。《诗经》中那种“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祈祈”的场景离我们越来越远,先人所教导的“数罟不如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的规矩它也渐渐被人遗忘。但,无规矩不成方圆。马路上的红绿灯,有多少鲜活的生命因为不遵守它而丧失了活着的机会。学校里的制度,有多少充满梦想的学生因为不遵守它而被开除了学籍。街边的小摊小贩,有多少城管因为你们而挨骂,这些都是你们漠视规则的结果。冯小刚导演的《老炮儿》里有句话说得好:“一切得按规矩来办。”如果我们漠视规则的存在,这个社会将不再和谐。

还记得去年孙楠在“我是歌手”中退赛的决定吗?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及其任性的决定,丝毫没把节目组事先定下的规则放在眼中,使人不得不怀疑其个人人品和专业精神,这与八达岭事件中因违反条例而被老虎咬死的妇人有什么区别呢?况且,还是一个顶着明星光环的大众人物。丝毫正能量都没有带给观众。反而给观众一种我最牛的感觉。古人云“盗亦有道”。说的就是每个行业就要有每个行业的规则意识。规则意味着秩序。德国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曾说过一句话:“即使我知道整个世界明天将要毁灭,我今天仍然要种下我的葡萄树。”这体现了德意志民族的秉性——讲究按部就班,一切按照规则来,别乱了。

尊重游戏规则就是因为该全力以赴参赛,这才是对对手的尊重,对观众的尊重。相反,漠视规则,最终难以得到尊重。

八达岭事件引起了我们对规则的重视,我们在为死者悲痛的时候也要学会反思,阻止或防范类似此次事件的发生,社会才会变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