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好家风作文《百善孝为先》700字

时间:2022-11-25 09:29: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所谓“家风”,其实就是指家庭的风气,家庭风气良好的话,家庭也就顺其自然地友好和睦,关系也变得更加亲密融洽。

“百善孝为先”被人们挂嘴边的话,不知它在人民心中地位中稳居第几呢!不过这简单的五个字竟毫不费吹灰之力,硬生生无烙在我的心头。“百善孝为先”不仅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之一,更是祖辈父辈对我们前所未有的期望而凝聚成的精华。

记得一次,奶奶做了一大桌子美味可口的饭菜:肥而不腻的红烧肉,淌汁流油的老北京烤鸭,热气腾腾的老母鸡……每道菜如同猫薄荷吸引着我这个小馋猫,色香味俱全啊!令垂涎欲滴三千尺么!一向被家人称为“肉食动物”的我,禁不住美食的诱惑,更何况是这么多美味佳肴,于是我眼疾手快地抓起一只比我胳膊大的鸭腿了,拿起一颗卤鸡头准备饱腹一顿。

这时,一只手臂伸过来,是爸爸阻止了我,我疑惑不解。“孩子,这饭菜是谁做的?”爸爸一脸严肃地问,“当然是奶奶做的啊。”我不不屑一顾,一直以来都是奶奶做“煮”的呀!

爸爸意味深长地解释:“没错,这都是奶奶做的。可是你想,奶奶在吃饭吗?没有,因为她是老“煮”家。奶奶还没动筷,而你比猎豹还快地抢走了奶奶最爱-----那颗卤鸡头。一直以来,奶奶一直放弃了那颗卤鸡头,那是因为你是孩子,正长身体。可你并不理解、关心奶奶,这么做,你觉得对得起奶奶么?”

爸爸的话,教训得我体无完肤,但我却将这些宝贵的言语刻在心头。是啊!“百善孝为先”,老祖宗遗留的瑰宝。因为孝顺,家人才会喜笑颜开;因为孝顺,祖辈才会身体康健。

从那时起,只有长辈都坐下后,都动起了第一筷,我才会紧随其后,慢慢品尝。吃饭时,我会主动夹给爷爷奶奶一块肉、一勺菜。吃饭前,我会帮助妈妈淘米洗菜,这些都是爸爸对我孝顺的启发。

我相信,只要能把这个“瑰宝”坚守住,有朝一日,每个家庭都会很和睦,中国大地上再也没有人不孝敬长辈,每一个中国人都得牢记“百善孝为先”,我为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