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作文《风雨求学路》1000字

时间:2022-11-07 13:17: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周末,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作业,让我们去采访一位大人物。可是到底什么样的人才算是大人物呢?该采访谁呢?采访哪些问题呢?这些我都不得而知。妈妈一语惊醒梦中人:“去采访你爸爸的一位老师吧。”“对呀,这个主意好!”我激动地握住了妈妈的手,“这位老师家住在哪里?快带我去吧!”

话不多说,妈妈快马加鞭带我来到了姥姥家,原来这位老师就住在姥姥家的楼上。在上楼的途中,我的心里像装了一百只小兔子似的怦怦乱跳。这位奶奶长什么样,是和蔼可亲还是不苟言笑?我该问什么问题?中途要是冷场了怎么办?时间就像按了加速键,满脑子问题还在我的头脑里蹦来跳去地打架,还没理出头绪呢,我们就已经来到了贺奶奶家的门口。

终于见到了贺奶奶,只见她满头白发却精神抖擞,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含笑望着我,多么慈祥的一位老奶奶呀!我心中的一块巨石终于落了地,紧张的心情纾解了不少。向贺奶奶说明了来意后,贺奶奶欣然同意接受采访。我话不多说,直奔主题来了个三连发:“贺奶奶,能说一下您的求学经历吗?那时条件艰苦吗?您是怎么当上老师的?”

“那得从我上小学说起,那时候国家刚解放没多久,学校特别少,不像现在有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升初中就要刷掉一半的人,升高中更难。一个县四十几万人,只招四个班的高中生。”贺奶奶不急不慢地娓娓道来。“哇哦,贺奶奶,那你很优秀啊,妥妥的学霸。”贺奶奶的话让我大吃一惊,四十万除以二百,那是千里挑一啊。我望着贺奶奶的眼神中不由多了几分敬佩之色。

“我小时候上学可没你们现在的好条件,学校离家有七八里地,每天天不亮就得摸着黑去上学,经常走到学校了,还是满天星斗呢。”贺奶奶说完喝了一口水。我暗自心想:满天的星斗,这得多早就出发呀,还要走那么远的路,肯定是又困又累,接下来还有一天的学习。想想我们,每天上下学都有家长接送,真是幸福。“那中午你们怎么吃饭?”我好奇的问。“我们带着干粮去上学呀,一般就是窝窝头或是一块红薯,到了冬天窝窝头冻得像石头一样硬,可难咬了呢。”贺奶奶说完就呵呵呵笑了起来。贺奶奶的话让我羞愧难当,只觉得脸上火烧火燎的,想想自己恨不得天天吃红烧肉、吃排骨,平时还很挑食,这个不吃,那个不吃。

我心中正在反思,贺奶奶又开始讲述了:“河北的冬天可冷了,教室里四处漏风,冻得我们手都握不住笔,经常上一会儿课,老师就让我们站起来,跺跺脚,搓搓手,再跳一跳。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我们都很珍惜上学的机会,大家学习都很认真。”我们坐在明亮温暖的教室里,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电扇,可是我们对这些都习以为常,上课听讲还经常跑神,真是太不应该了。

接着,贺奶奶讲了她随后的曲折经历,下乡当民办老师,又被推荐上师范大学,最终成为一名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教学三十多年,桃李满天下。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