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作文《诚信成长的第一要务》700字

时间:2022-11-08 13:13: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诚信:立木取信,一诺千金,曾子杀猪等故事无不诠释着人们对诚信的认可与推崇。的确,诚信是一个人应有的最起码的品德,失去诚信,一切黯然失色。我们学生正处于心理生理的成长期,养成诚信的品质自然尤为重要。

诚信应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过,个人认为就我们学生而言,当前最紧要的,是做个诚信的考生,考试不作弊,不弄虚作假。

现在学生考试作弊现象屡禁不止,有人总认为,这没什么,又不是只我一个人如此,何况也不是什么大事。

这种想法极其错误!

首先,作弊本身就是一种欺骗行为,是极不道德的。

其次,考试是检测我们知识掌握程度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才选拔的根本制度。人人诚信,考试目的就达到了。就是平常小考作弊危害也不小,老师不知道学生知识掌握真实情况,影响知识传授,问题被掩盖起来了。升学选拔考试就更不用说了,挤占真正诚信人才名额,品行不端的人成功了,诚信的人才被埋没,这公平吗?当然极不正常了。

再次,就算一时侥幸不被发现,从长远来说,也是于成长不利的。这样极易滋生好逸恶劳心理,认为靠作弊就能成功,不必努力,这当然是极其错误的,有谁见过靠作弊获得巨大成就的?巴甫洛夫说过,任何无知的隐瞒都是有害的,作弊害人害已!如果此风盛行,还有谁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社会如何发展,国家岂能进步?

诚信是可贵的。尾生信守诺言,桥下之盟千古传颂;曾子杀猪取信,奉为育人榜样;韩信报漂母之恩,美名远播。不诚信又如何?周幽王戏弄诸侯,误国亡身;三鹿奶粉造假,企业破产;温州皮鞋欺蒙顾客,全民共愤。我们学生中不诚信让自己学业受损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这难道不是血的教训吗?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复兴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那么请拒绝投机取巧,远离作弊。

做诚信之人吧,成长中的我们,这是现今第一要务。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