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读《红楼梦》有感《红楼·叹息》600字

时间:2022-11-11 09:23: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读童话,让人充满着丰富的想象力;读百科全书,让人知识面广阔;读名著,让人感悟非凡。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唱起了一曲曲悠悠的红楼,悠悠中又有万般叹息、万般无奈、万般悲伤。

一曲红楼,万般叹息。它叹息封建社会的贫富悬殊、世态炎凉;叹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不平等社会,在这不平等的封建社会中伴随着人性不纯真的年代,写尽了豆蔻年华的热烈,也写了封建社会的重重悲剧。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有清纯善良的心灵,有倾国倾城的美貌,有字字珠玑的清工好词,却在这男尊女婢的凄凉社会中唱出了一曲曲悲歌:青春守寡的是李纨,被折磨致死的是迎春,远嫁的是探春,青灯礼佛伴终生的是惜春,含冤而死的是可卿,跳井而死的是金钏,独守空房的是宝钗,含恨而终的是林黛玉……这样的红楼,怎么不令人万般叹息呢!这是对这个人情冷酷社会无情的鞭笞。

一曲红楼,万般叹息。这叹息不仅是对大观园中所有女性的惋惜与同情,更是为女性觉醒的铿锵之词。林黛玉便是这鲜活人物的代表之一,在大观园中,她是主也是客,她用自己的力量去爱宝玉,所以她认识到自身的可贵,为自己贞洁的爱情而努力,所以她会听到曲中唱词“如花美春,似水流年”的时候仿佛置身凡尘之外,为女性的尊贵而动容。这样的红楼,这样的万般叹息将世间生灵的觉醒寄寓于一园之中,却让人们看到燎原星火带来的欣喜。可惜,所谓的门当户对将林黛玉推入深渊,病榻前的林黛玉清瘦憔悴的面容,凛冽的寒中吹动的素衣,令人心痛,她轻唤一声“宝玉,你好……”便如葬花般平静、安宁地离开了人世,她是一朵生性纯洁的丁香,悠悠的芬芳留下无尽凄美,美丽的容颜虽被泥土盖住,但她的尊严已永远凝固成久绕不散的青烟……

一曲红楼,万般叹息,只怨那朝代本腐朽,读名著《红楼梦》,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人世间的冷酷无情,领悟到了封建社会的腐朽制度,从中真正体会到了当今社会的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