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写事作文《孤竹往事》1000字

时间:2022-11-11 09:23:3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首阳山上,郁郁春暮。

不久前还柔嫩堪摘的薇菜,如今已经长成巍峨了,伯夷抚着不再柔软的茎叶,看向不远处的桃树。那桃树,前不久还是一树粉霞,他与叔齐在树下,就着野菜,一起吟咏那“桃之天天,灼灼之华”。可如今红雨成泥,枝头只有繁茂的绿叶与青涩的幼果,此时正青黄不接,即使不久就能成熟,他已等不到了。

他的胞弟,叔齐,合着眼躺在树下。风来,亦吹不动他的须发。伯夷坐在叔齐一旁,听南风摩挲翠叶,看长天顽魂层云。天光逐渐暗淡,一场雨要来了。伯夷叹了口气,闭上疲惫的双眼,开始回忆…··

幽州古地,瑟瑟秋凉。

时间过得真快啊,伯夷感叹到,又是一年秋凉。曾经,每到秋天,他和叔齐都会去大海之滨,放眼看去,海波涤荡着碣石,寒风萧疏着百草,潮起潮落,昼夜不舍,日出日暮,光影流淌,星繁星隐,晦幻明灭,再就着薄酒,令他们二人觉得胸襟开阔,忧愁忘怀。

今年不同,父君孤竹君久卧病榻,显然已经无法再理政事,继承人的问题已成为人人谈论的大事。伯夷是长,理应继位,但父君却特别偏爱小弟叔齐,执意要立他为嗣。

伯夷很早就知道,他也应恨过,但后来也渐渐放下了;不在御前承欢膝下时,他就出宫去,同那些平民往来,常常听得人们读论商王的残暴,横征暴敛,作乐达旦,又听得西伯侯指下的周国国泰民安,适合生活。所以父君发去之后,他不顾众臣的劝阻,告诉他们应当尊重父君的遗志,扬袖离去,踏上了去周的路。

巨子们素知伯夷是寡名淡利的,没有办法,正准备着立叔齐为王时,没想到这位温和仁享的叔齐,竟也说,他若继承君位,一于兄弟不义,二于礼制不合。兄长既奔周,他也要去。他也就这样出奔赴周。这都是后来叔齐与他在外重逢说与他的。

西岐边境,寂然无声。

再行几日就可以到周国地界了吧,伯夷想着,为什么觉得有些寂静的不正常,孤竹王官里上朝也没有这样过,叔齐却疑惑着。渐有,远处响起了大批车马的声音,扬着周的大旗。

两人急忙赶过去,想要晋见世称贤明的西伯晚。却发现中军马上是一位年轻的衣冠堂皇的男人,原来西伯侯已经去世,这是他的儿子,姬发。此外他们还看见周围的士卒都荷兵负甲,竟是要去讨伐商王,军后还拖着西伯侯的灵枢,他们感到大失所望。两人上前,伯夷拦住西伯侯的马头,叔齐扣住马缰绳。伯夷正色质问道:“父死不葬,爱及干戈,可谓孝乎?以臣弑君,可谓仁乎?”马上的男人眉头紧锁,沉默未语。左右的武土准备上前斩杀两人,一旁的吕尚阻拦道:“此义人也,汝其扶而去之。”两人就这样被拉开,看着大军往朝歌进发。

首阳山上,雨声滴石。

后来的他们都听说了:周军势如破竹,商王自焚于鹿台,大火映红了半边天,那曾经的西伯侯姬发,已是天下共主了。“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分,不知其非矣。神农、處、夏忽焉设分,我安适日埃?于嗟组兮,命之衰矣!……”伯夷的声音,

渐渐消解在雨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