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碎片化信息的作文《对碎片化信息做减法》1000字

时间:2022-11-11 13:05: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下,网络洪流挟着海量信息向每一个人席卷而来,如何不被碎片化信息淹没,如何甄别良莠不齐的信息而为我所用,成了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我认为,须保持清醒,对碎片化信息做减法。

诚然,碎片化信息充实了人们零碎的闲暇时间,传播快,时效性强,且往往具有娱乐性,满足了人们的猎奇欲。但碎片化信息过载,片片雪花堆叠成雪崩,其危害不容小觑。年轻人作为网民主要群体,好奇心强,但因正处于心智发育期而辨析能力较弱,自制力较差。他们在信息洪流中浮沉,本是乘一叶小舟出海探险,开拓眼界,却往往不慎陷入无用无聊信息的漩涡,被碎片化信息的波浪掀翻。往小了说是被分散了注意力,浪费了时间;往大了说则少不了是非观被扭曲,人生方向迷失的隐患。

对碎片化信息做减法,需要保持冷静清醒,需要保持独立思考。“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取哪瓢?则要明确目的,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才有方向,才能有做减法的底气,才会不被纷杂的周遭干扰,于信息处理如此,如人生选择亦如此。著名学者钱理群,立志研究鲁迅文学,方向唯一而明确,笃志而行,虽远必达,终成一代大家。再有,年轻人往往热衷社交,则容易人云亦云,或饱受担心自己落伍的存在性焦虑之苦。人是社会性动物,想融入他人是一种正常的心理趋向。但我们必须冷静下来思考,旁人所津津乐道的信息一定有价值有意义吗?未必。可见我们有必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以“做减法”之盾抵挡同伴压力与流言蜚语。梭罗在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盛行的洪流中,在独立思考自身价值与人生所求之后,反其道而行之,远离喧嚣。寻瓦尔登湖旁的一处净土,亦是寻得了自己心灵的一片净土。身处人群之中固然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裨益,但我们的生命中少不了独处中的自我对话与独立思考。对信息做减法并不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为前提,那只会成为井底之蛙。在纷繁喧嚣中“众人皆醉我独醒”不是死板地学梭罗那样辟一处荒无人烟之地,与世隔绝;亦不必秉着叔本华说的:“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孤独,要么平庸。”那般极端,视人际交往如恶魔。而是对碎片化信息,对他人言语持一份审视,仔细辨析后对无用信息做减法。

在这场抵抗碎片化信息危害的战役中,不应只有单枪匹马,不应只有年轻人自省自改,更应形成社会合力。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阻止碎片有害信息流通;自媒体工作者加强道德修养,不以盈利至上,而主动为宣扬网络正能量,传播有价值信息出一份力。

以独立思考作桨,勇于做减法的智慧作舵,明确方向,清醒前行,才能在碎片化信息的海洋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