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写人作文《这样的人让我敬佩》600字

时间:2022-11-11 13:07: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奶奶是个典型的北方农村老太太——常年的劳作使她皮肤黝黑,瘦小精干。最突出的便是那双小巧的眼睛,与她聊天,那双眼就代表她的心之所想——如果同意时,她就会有光的、目不转睛地望着你;如果不同意却又说不出口时,她的双眼就会四处打转,目光定不会落在你的身上。

80年代,农村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往往一个苹果全家分着吃。这也造就了奶奶节俭朴素、精打细算的性格。记得一到秋天,我的鼻炎便会发作,虽不是十分严重,但时常用纸揉鼻子来解痒。她望着我用过的半新的纸张,时而叹息道“以前哪有这样白的纸啊”。终于有一天,她坐不住了,将揉成团的纸一点点捋平、晒干,又用那些变废为新的纸来擦地了。

奶奶是十分能干的,与其他农民相比,奶奶虽是女子,却更有干农活的魄力,正如她说自己是闲不住的,她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去做,于是一有时间便去劳动,而且干农活总比爷爷快。以前是,现在也是。虽说奶奶已经70多了,但仍干劲十足。奶奶来看我时,家里总是整整齐齐。我们需要她,她也需要我们,不为我们干点什么事,她心里会空荡荡的。

奶奶知道“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在那时,其他人往往不看重教育。生活所迫,半途而废成为农民的学生比比皆是。而奶奶却咬定了让爸爸与姑姑读书,读出成绩来。她常对别人说:“我一辈子都在‘修理地球’,我绝不能让我的子女接着‘修理地球’。”于是,奶奶不仅白天要加倍地干农活,夜晚还要用自己所学不多的知识辅导爸爸与姑姑。就这样,爸爸与姑姑才考了出来,我才有现在的生活。

这便是我的奶奶了,一个朴实地不能再朴实的奶奶,但我总觉得她有过人的本领,她的勤劳、节俭与智慧令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