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写人作文《品王维》500字

时间:2022-11-12 09:08: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你是吃斋念佛的隐士,也是爱憎分明的你年轻时也曾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当被降职外放后,有幸得到张九龄的推荐。为了报答他的知遇之恩,你希望有所作为。也正是因为你的不放弃,强烈的进取心,曾写下“济人然后拂衣去,肯作徒尔一男儿”的诗句,希望济世致用,然后功成身退,岂肯一辈子庸庸碌碌,枉做一个男子汉。在遭遇挫折时,或许迎难而上才是最好的方式。

你重情重义,眷顾亲人。“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一句,没有直接写自己与友人的离情别绪,却将自己对友人的思念牵挂表现得淋漓尽致。你不需要太多,对至性的你来说情意似乎更重要。“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写身在异乡的你不忘乡的亲人。别人的快乐也许是名利,财富,你的快乐确是一个人静静思念亲人就好。

你热爱田园,享受隐居。在你四十多岁时候,虽然身在官场,但此时的你已是“晚唯好静,万事不关心。”远离尘俗,醉心山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沿着山溪走至的尽头,便坐下来欣赏白云从山间升起。正是这淡景描写,你的闲适之情溢于言表。独自登山,随心而行,自由自在,满眼美需与人共享,只要自己心领神会即可。一激澄明的境界,一次心灵与自然的为通,淡漠世事的隐者。

没有哪个人的一生的一帆风题的,我知通你也不例外。

当时的黑暗现实让你步履维观。当时被迫为伪官的经历让你痛悔不已,当时多妻的哀痛让你心灰意冷,但你并未被打倒。

赞美你,无论是奋发进取的你,还是重情重义的你,还是寄情山水的你。你留下的每一字每一句,你的每一首诗都令我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