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过年的作文《过年》1000字

时间:2022-11-14 09:41: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元日》,短短的四句话生动描绘了我们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春节,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

大人们常说的一句谚语“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自从腊八蒜腌上后,也便进入了过年倒计时。从腊八开始,便开始热闹了起来。大人们开始置办年货,购买礼品,走亲访友;小孩子们也自然不会闲着,三五好友约着一起走街串巷,追逐嬉戏,还有吃不完的零食和糖果。

到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我们北方的农历小年,在这一天,都会全家总动员,进行大扫除,寓意着把一年来的灰尘清扫干净。今年,我也是第一次参与了这项伟大工程,我负责的主要任务就是擦玻璃,在分配任务的时候,妈妈事先列好了任务清单,我们自由选择,我看了半天,也没有自己喜欢的,最终妈妈指派了擦玻璃的任务给我,理由是擦玻璃需要登高,我也觉得这项任务非我莫属。原本想的很简单的事情,不就是拿块抹布擦擦就完了,而真正干起来,才知道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擦了好几遍都像大花脸,最后我才摸索出了经验,先喷清洁剂,再用湿布,再用专用工具刮干水分,最后用干布擦。看到锃亮的玻璃,我的心情也是豁然开朗了。

过了腊月二十三,要在以往,鞭炮声声就会不绝于耳了,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每家每户都竞相燃放着烟花爆竹,以此来庆祝新年开始。因为自秦汉时期,放鞭炮,贴春联的习俗开始兴起,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然而,今年政府部门明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因此,这也是过了一个独一无二又清净的年了。

转眼就是大年三十了,一大早,妈妈便开始为晚上的饺子节目做准备,剁馅、和面等等一系列。而我也有特殊的任务,就是跟着爷爷奶奶回老家给已故的祖辈上坟。忙忙碌碌的大年三十白天就这样落下帷幕,重头戏当然就是晚上20:00整开始的春节联欢晚会了,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着美味,喝着佳酿,欣赏着精彩的节目,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就在这一刻,人们都卸下了一年的重担,开怀畅饮。

接下来就是大年初一,回老家祭祖、拜年,因为特殊原因,串门拜年也被明令禁止了。

之所以说今年的过年是独一无二的,还有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那就是,第24届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大年初四的冬奥会开幕式,当五星红旗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所有人为之骄傲和激动,一个团结进取、开放包容、文明大气的中国形象深深烙印在全世界每一个人的心里。

随着赛事的进行,我们国家的任子威、武大靖、谷爱凌……他们勇夺金牌为国争光的画面,时刻萦绕在我的脑海。这是意志的拼搏,是速度的挑战,也是他们艰辛付出的回报。

新的一年里,我也要学习他们拼搏向上、永不言败的精神。迎接自我,挑战自我,战胜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