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记叙文作文《我和夏夜的故事》900字

时间:2022-11-18 13:02: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风吹疏竹,风去而不留声;雁过寒潭,雁去而不留影。时间总是悄悄地来,又悄悄地去,一点点带走你的记忆。在梦中,我常常会回到心灵深处,回到那个纯粹又天真的童年。

皓月当空,路灯把影子拉得斜长,晚风与树叶嬉戏,窸窸窣窣。月下,大人们在巷口谈笑,三五孩童在田间穿梭。

你仔细瞧,孩童们每人手上拿着个小塑料瓶,有的嘴里含着一根草,有的手里拿着手电筒,他们时而窃窃私语,时而又传来一阵哄笑,一个个看起来都神神秘秘的——他们在干嘛呢?

逢夏,田间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大的七八岁,小的只有两三岁。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即便偶遇小蛇,也有几个胆大的会朝它扔石子。在北方,这田间平日里都有人劳作,虽然小虫子小蝎子居多,小蛇却是罕见的,更没有那些剧毒之物,因此大人们也就由着孩子们在田间疯跑了。

天刚擦黑,几个小伙伴就会聚集在“秘密基地”,一直会玩到月上三竿。小虫子们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要数蚂蚱。田间的蚂蚱这一只那一窝的,很活跃,一跳两尺多远。你只需悄悄蹲在它旁边,屏住呼吸,瞅准时机,在它跳起之前,用双手笼向它,然后,慢慢收手,就能轻而易举地捉住它了。捉住后,你能感受到它的四只小脚(蚂蚱前面有四只小腿,后面有两条大腿)在抓你的掌心,软糯糯的身体轻轻蹭着你,痒痒的。你得小心翼翼地将之放进瓶子里,才算是真正拥有了它。有些调皮的孩子会将蚂蚱两条粗壮的后腿拔去,那拔了腿的蚂蚱倒也命硬,丝毫看不出它的痛苦,虽不能跳了,反在手上爬得更欢了。这厢,几个小伙伴又逮着些稀罕玩意儿——螳螂和知了。那螳螂手持两把大刀,威武非常。到是那知了,长相恐怖,跟放大了几倍的巨型苍蝇一般。在树上时,声音聒噪得不得了,这会儿倒熊了,动都不动一下,好没趣儿,便随手扔了吧。不知是哪家的婶婶站在那梗子上喊了一嗓子,大家便四散了,各自归家去。逮到的蚂蚱和螳螂得悄悄藏起来,要是被妈妈扔了,我们可要伤心好久呢。

那小小的瓶子里有蚂蚱,有螳螂,有蜻蜓,有蜈蚣,还有我的童年。一个夏夜晚抓到的,仿佛就是一个夏天了。日影拖着丝线在岁月里穿行,点点滴滴缝进你我身后的路。如漂泊的木舟中,忽一睁眼,星河绵邈,江天雪落。提醒你人间寒暑,已度过一轮又一轮。如远涉苍穹之间,稍一抬头,天光疏漏,穿枝拂叶,提醒你日升日落,已将往昔封存。回望人生路上深深浅浅的脚窝,总有一种光阴深处的留恋,时常乘着清风吹散眼前雾霭,让你感叹人生诚可追忆。这份留恋,来自生命斑斓的篇章,来自童年,来自那一个个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