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出世精神做事-高中议论文600字

时间:2021-02-19 12:50: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著名作家刘震云在母校北京大学演讲时将外祖母只要扎下腰就从来不直腰,割麦子非常快,舅舅打箱子花别人两倍的时间,木匠活特别好。所以说,我们要以出世精神做事。

帕斯卡尔告诉我们:“人有思想,所以囊括了宇宙。”做事要有工匠精神,肯下功夫,哪怕用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只要时间和精力花的地方对,就是值得的。陈岱孙支教了70年,一直到97岁;南开大学教授陈省身为数学运算了70年,他们,用自己的一生去做一件事。这才把事情做精,做透,这是半途而废所达不到的境界。

《聊斋志异》中有一句话:“世上自谓事之所以不成者,皆为不痴者也。”1981年出生的苏州男孩龚华超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创造了一款完完全全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软件Nums。这背后,有着他为实现目标不断努力的执着,被称为中国最后的颜料大师仇庆年,做了54年传统颜料,工艺完全依赖手工,至少一个半月,磨一次颜料转动数十次手臂。他用自己的孜孜匠心,熬千年之色。

他们正是朱光潜“以出示精神,做入世事业”的写照,而有些人却丢弃了踏实、急功近利,最终落得个一无所有的下场。黄光裕取得商业成就后,无暇构建自己的心灵大厦和道德家园,而一度沉溺于官商勾结和无道德底线的长袖善舞,而引来了牢狱之灾。

所以说,做事要肯下功夫,不投机,不可急功近利,要有工匠精神。

焦裕禄一生投入在治风沙事业中,死后只留给女儿“为人民服务”;打了“退休报名”的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打破了百米纪录;爱迪生经过1000次的实验失败,他没有放弃,最终成功制造出了改变人们生活的电灯······

一个人做一件事是一种行为,一生做一种事是一种修为。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松弛的琴弦奏不出人生的强音。

京剧里有一句行话:“不疯魔,不成活。”哪怕做不到择一事终一生,那我们也要以出世的精神去做事,踏踏实实,肯下功夫,共同筑起祖国美好的未来!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