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读后感《残狼灰满》》1000字

时间:2022-11-14 09:42: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轻轻合上《残狼灰满》,闭上眼,我脑海中又浮现出了书中的情景。

这本书写的是一只叫灰满的狼王,有两条腿残了,但是没有放弃生的希望,这时,它以前帮助过的小贱狼黄鼬开始无微不至地照顾它,并让灰满把残肢搭在自己的软肋上,合成了一匹六只脚的双体狼。后来,灰满凭借着双体狼的优势特点和过狼的才智重新坐上了狼酋的位置。和黄鼬有了自己的骨肉以后,它不愿意自己再变成一匹残狼,遭受其它狼的讥讽、嘲笑。在一次狩猎中,选择和一只山崖羊同归手尽,把双体狼酋的尊严留在了狼群和每一位读者的心里。灰满死也要捍卫自己的尊严,让我敬佩不已。

这里面,残狼灰满教会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放弃,只要有一个目标,就要一直努力向前。

故事中,灰满首次和黄鼬联合起来抓捕野兔,试了几次都失败了,黄鼬有点泄气,可是灰满坚持不解的鼓励她,最后捉住野兔,美美地吃了一顿兔子肉。当他骑在小母狼背上时,经历了爬山、钻荆棘丛、奔跑、跳跃这些在一匹正常大公狼眼里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他付出的汗水却只换来了一次次的跌倒和失望,但他从不放弃。这让我想到了生活中许许多多像灰满一样身残志坚的人:海伦凯勒、张海迪、桑兰等,他们成功的背后付出的是双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我不禁想到自己做事常常半途而废,我自惭形愧。

而那匹小母狼黄鼬教会了我知思图报这个道理。当她被恶狼群追杀,快要被吞食的时候,因为灰满在石头堆上发现了一头饿死的牦牛出于本能的发出一声号叫,吸引了狼群,黄鼬这才幸免于难。后来,在灰满最艰难的时候,她挺身而出,不下上百次的救了灰满,并无微不至的照顾他,合二为一,滴水之思当涌泉相报,乌鸦反哺、羊羔跪乳,连动物都懂得这个道理,而我们呢?一味地索取,自私地认为老师、家人同学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从来不懂得回报他人。难道不该好好的反思反思吗?

灰满虽然是一匹狼,但他在我的学习生活中已成了我学习的榜样。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欢笑总是和风雨相伴,当我们遇到一些挫折时,是自怨自艾,还是奋勇向上?这取决于我们的人生态度,明代谈迁用27年的时间编成《国榷》初稿,那年他已经50岁了,不幸的是,他的心血却被小偷偷走,但他忍受这沉重的打击,埋头书案又十年,再次写成《国榷》。谈迁的一生为写此书呕心沥血,九死而不悔。如果谈迁在遭受初稿被偷的重大挫折之后就一蹶不振,那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功。新写的《国榷》共108卷,428万多字,内容比原先的那部更加详实、精彩。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著。这就是坚持不懈的力量呀!

《残狼灰满》让我重新认识了狼,改变了狼在我心中那狰狞的面目。残狼灰满值得我敬佩,母狼黄鼬更令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