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

时间:2016-12-02 19:52: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光荏苒,岁月悄无声息的带走人们美丽的容颜,又带来无尽的沧桑,但她的目光,在岁月的变迁中从未改变。我总是在探寻她的目光深处藏着什么,但却好似一汪不见底的湖水,只剩柔美的粼光。

小时候,总喜欢在奶奶的怀里听故事。夏日夜里,那一棵壮硕的桂花下,总是放着一把破旧的藤椅,像是被人抽了皮的蛇,紧紧的绕在椅背上。树上的知了总是一阵阵的叫,像是爱极了夏风里浓郁的桂花香轻轻吹过的味道,一旦吹过一阵风,它们的叫声也会格外的响亮。奶奶靠在那把年岁已久的摇椅上,抱着我,脚上轻轻的用着力,让摇椅在风中也被吹动。

我看着她轻柔似水的目光撒落在我的身上,听着她讲着嫦娥的故事:“月亮上有一个广寒宫,广寒宫里住了一位美丽的嫦娥,广寒宫的深处还种了一棵像这么大的一棵桂花树。”“这样的桂花树?”我指着那棵树枝微微的遮住月亮的桂花树,奶奶笑了,我看她的眼睛,再次跌进深不见底的湖水里,那目光的深处,空间是藏着什么?那时我只是看着她,却始终不明白她目光的深处。

她的眉角处多了一条又一条的皱纹,她的鬓角多了一丝又一丝银发,渐渐驼了的背,渐渐苍老的手,岁月还是不例外的在她的身上留下了痕迹,可她的眼神,看着我的眼神,却仍像那湖面柔和的波光。可是岁月也让那个我变得不听话,变得叛逆,像是脱了疆的野马,不受束缚的奔走在自以为自由的草原上。

“饭吃了吗?多穿点衣服。做题认真一点,别给自己压力太大……”“我知道,我知道,不用你管!”我那强烈的语气,像是在斥责,在责备她,她没说什么,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像是被什么塞住了一样,心中的千言万语,心中的气愤都被堵住了,只是那个眼神,那缕目光黯淡了,像夜空中被乌云遮挡住了的眼睛,失了往日的神态,以及好波光般的柔情似水。她不再与我说些什么,只是不停的做着家务,想让我轻松些。

终于,日复一日的辛苦还是压倒了她本身还算健壮的身体,是无情岁月的折磨,是我那叛逆的言语,奶奶的脸颊不那么光滑了,奶奶的头发不再又密又黑了,奶奶的背也不再那么挺拔了,像是门口的桂花树,渐渐掉落了纷香的花,失去了充满水份的树叶,没有了健壮的树杆,只有干干的树枝立在家门前。

我再次看到奶奶时,她的身体已经那样的虚弱,穿着比自己大了好几号的病号服,骨瘦如柴,我看着她满脸的皱纹,鬓白的头发,泪湿了眼眶。她的眼神里却仍是那波光般的柔美,好似从未被岁月所改变和动摇。我看着她好似无底的湖水般的目光,却不知要说点什么好,只是脸颊悄然滑过一团湿润又炽热的泪水,顺着下巴流了下去,悄悄地,又滴在了地上,化作不该和悔恨,落在了土地。

她用那苍老的手指轻轻的擦去眼角的泪痕,那手指的皱在我的皮肤上摩擦的感觉是那样清晰。“有没有照顾好自己,要是我不在了……”“有,我照顾好自己。”我打断她的话,不敢再听下去,看着她的目光,柔情似水,我似乎明白了那是什么在她的目光深处,看着她,泪又止不住的往下流。

夏日夜里,门前的桂花树已经干枯了,月还在,知了还在,藤椅还在,奶奶在藤椅上,我靠在她的怀里,看着似水般的眼神,月亮里玉兔在嫦娥怀里,看着这一老一小,而我也看着,奶奶目光的深处里那对儿女子孙无尽无私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