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记叙文《魅力四射的汉字》1000字

时间:2022-11-17 09:14: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汉字是我国古文化的精华,提起它来,每个中国人都骄傲不已。是啊,它们可不是僵硬的符号,而是一个个有独特魅力的可爱小精灵。今天,我们开展了一场关于汉字的活动,使我更加了解到汉字的魅力。

今天上课时,“逗”老师和往常一样,大步流星地跨上讲台,一转头,一如和煦春风般的目光轻拂着我们,手里还握着一些纸条。见这状况,同学们开始窃窃私语了:“这又是要搞什么?不像是拔河啊?”“应该猜什么东西,难不成又要来一次‘心有灵犀’?”“不像吧······”大家七嘴八舌了半天,也没猜出来。这时,“逗”老师神秘一笑,眉头一挑:“咱们今天开展个活动,一切尽在纸条中。”同学们听了这话,立马双手平放在桌上,端正地坐好。

顿时,“逗”老师像路边人举告示牌一样,举起一张纸条,我们定睛一看,“说它小,下边大,说它大,上边小。”吼,是字谜啊!就这,也太简单了!我率先举起手来,答道:“是尖!”“回答正确!”“逗”老师摇头晃脑地说道。紧接着,“逗”老师又亮出了一个字谜:“十张口,一颗心。”也被众人答出答案:“思”。大家都得意起来,个个喜形于色,还有人小声说:“这根本没有什么挑战性嘛!”

突然,“逗”老师又亮出一个字谜:“大明江山去一半。”一下子把众人都弄傻了,时间如静止一般,许多人都愣在那里,还有人在纸上涂涂画画,想找到突破口。我心想,这么个题,难得肯定不会有人猜出来的嘛!果然,“逗”老师见大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便微笑着转过身,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地写下一个大字:“有”!接着又转过身,笑着解释到:“‘大’字与‘明’字各取一半,岂不就是一个‘有’字?”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

然后,老师出的”一只黑狗,不叫不吼”的字谜,大家异口同声地喊道:“默!”喊出答案的那一刻,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只胖胖的黑狗,毛光泽亮丽,还摇着尾巴向我示好哩!啊!汉字原来是如此鲜活灵动!看看大家,也都像领悟了汉字的真谛一般。个个神彩飞扬,眉飞色舞。

“好,大家都是猜字谜高手啊!现在嘛,我们来场歇后语比赛,看谁更胜一筹!”“逗”老师宣布道。话音刚落,我见同学们有的满面春风,有的唉声叹气,还有的严阵以待,我心想:歇后语我可不擅长,但愿能猜出个一、二吧。

“好,比赛——开始!”说完,“逗”老师便举起一张纸条,上面用干净的黑字写着:“老虎拉车”“谁敢(赶)”一位同学瞬间答出。“嗯,不错不错,再看看这个!”老师边咂巴着嘴边晃脑袋,边为那位同学竖起大拇指,还举起了一张纸条。上面印着:“小苏他爹”。刚刚那位回答出来的同学本笑着呢,一看这题,笑容刹那间凝固在脸上。我想着:“小苏的爸爸”,这不就是老苏吗?就像我是小江,我的爸爸就是老江一样。可这题真的这么简单吗?看看其他同学,也大多在望着天花板出神思考。“是老输(苏)!”一名“学霸”站起来喊道。“逗”老师笑着宣布:“回答正确!”“小苏的爸爸怎么和‘老输’扯到了一起呢?”同学们异口同声地问道。于是,“逗”老师讲了一个苏轼他爸的故事,啊!果然勤奋要从小开始,否则“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呀!

汉字真是妙趣横生、魅力四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