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退一步

时间:2019-12-29 11:26: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刻,双方棋手都在紧张想着下一步该怎么走。

我抬起手轻轻拿起一个棋子,该放去哪里呢?偷偷看了一眼对手,他毫不紧张,从容不迫地在喝水呢。他是隔壁班的尖子生,学习又好还多才多艺,琴棋书画似乎都会。我决定把棋子放在一个安全的位置,想要以守为攻。

他的头上逐渐沁出细密的汗水。

他要放去哪里?

我屏住了气看着他,他还是没有慌张,眼里闪出了一丝锐利,气定神闲地把棋子捻起放下。这里吗?他居然下在了这里?不,他要放在那里?他竟然下了这么个没有水平的棋子!我心里暗暗偷笑,看来这一次,我终于可以赢他了!我心里打着小鼓,哈哈,下一步我就冲进敌营,杀你个片甲不留!

我飞快地拿起一个棋子,开始浩浩荡荡的进攻。

我嘴角勾起。嘿,这一次我将是主角!我一步一步朝着他的“将"奔去。

他竟然还没有发现我正在给他设置的“陷阱”,很快,他的主力就将被我给围攻起来。这是书上最有名的一个战术了,他竟然毫无察觉,我要赢了!

我开始洋洋得意起来,甚至有点迫不及待起来。

我开心地一会儿吃他这个棋子,一会儿又吃他那个棋子。我得意地一边“吃”,一边偷看他的表情。奇怪的是,他的眼神仍旧锐利,很沉稳的,而嘴角又慢慢隐藏着一股神秘的笑意,这神秘的微笑让我隐隐有点紧张。

我完全没有注意到,他的那个棋子正在慢慢向我的核心战斗力靠近。此时我却还以为他一直在退缩,没有任何的进攻,也没有任何的抵抗。

突然他笑了,拿起一颗棋子就吃掉了我的"帅"。我,输了!又输了!

我的心情很是复杂:怎么会输了呢?怎么会呢?他是怎么做到的呢?他怎么做到在我不注意时就吃掉了我的"帅"呢?我和他握握手,他给了我一个笑容:“后退一步,胜利反而进一步。加油!”

后退一步?哦,我明白了:他一直在退缩不是棋艺不精,而是以退为进,在我不注意时再慢慢接近我的主将并吃掉它。

生活也是如此啊,往往忍一时,就会风平浪静;退一步,就会有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