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懂了你

时间:2019-05-07 12:00: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历史长河滚滚,淘尽多少风流人物,可惜明珠蒙尘,伯乐遇难。而直至今日,我和千千万万读者一起,掀开历史的扉页,去一页一页把你们品读。

我读懂了你,陶渊明。我读懂了你四出四隐,报国无门的无奈;读懂了你不为五斗米折腰,怒辞彭泽的傲骨;读懂了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恬淡。你并非无才,而是生不逢时。你并非不爱国家,而是彻底厌倦了乌烟瘴气的官场,抛弃虚名,安心做田园的“五柳先生”。可普通农夫的生活并不好过,面对拮据的家境,你毅然拒绝了那份并非善意的礼物,选择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这条辛苦路。庭外有五柳,远望有南山,心里梦里有武陵人踏足的桃花源。人生如此,悠哉悠哉。

我读懂了你,李白。读懂了你“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万丈豪情;读懂了你练剑十数载,仗剑游四方的潇洒自在;读懂了你对月独酌,以酒为友的苦闷孤独。酒中仙轮回成人间客。不为凡夫俗子接纳,但你仍然用超群的笔墨引领着一众文人骚客,引领着你绣口吐出的半个盛唐。

我读懂了你,杜甫。读懂了你“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啼血之声;读懂了你“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伟大胸襟;读懂了你漂泊半生却甘之如饴的缘由。逃亡的生活将你磋磨得苍老不堪,殊不知你全身的血液都汇聚心脏,一声声跳动的是对苍生的忧思。

我读懂了你,陆游。读懂了“垂死病中惊坐起”“铁马冰河入梦来”中的拳拳赤子心;读懂了你一生宦游沉浮屡遭奸臣陷害的坎坷不平;读懂了你满腹豪情的词句,被后人高度肯定为“慷慨激昂者,稼轩不能过。”寂寥的秋季,你留下绝笔《示儿》,用你生命最后一丝光芒铸就的诗句里,一字一句都饱含殷殷爱国情。

珍宝终不被埋没,你们都被后人敬仰,被后人礼赞。而我从你们身上,读懂了家国豪情,读懂了铮铮铁骨,读懂了如何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能够读懂你们,幸甚至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