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武松的作文《历经“伤”的蜕变》1000字

时间:2022-11-19 13:07: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天伤星——武松,一个快意恩仇,侠肝义胆的英雄。

“虫”——武松的出场,是借用宋江的视角,当时的武松因为打架被追捕,逃到了柴进的庄上,身为被救济者,武松应该尽力弥补自己在庄上的消费,与柴进搞好关系,可是他却一直喝酒,撒酒疯,谁要是伺候不好他,便跑不了一顿毒打。宋江待武松极好,二人结为兄弟。这时的他,爱撒酒疯,嗜酒如命,还全然不是一个英雄的形象。

“蛹”——在景阳冈前的酒店前,武松连喝十八碗酒,这酒不同于其他酒,名叫出门倒,顾名思义,喝完酒时还不觉得怎样,但刚一出店门,就会醉倒在门口。所以店门口挂着旗子,上面写着“三碗不过冈”。近来山上有虎,店家眼看武松喝了十八碗,就好心劝告武松不要过冈,武松不听,执意要过,就提起哨棒走了。当发现告示,知道山上真的有虎时,武松怕面子上挂不住,就壮着胆往前走。突然背后跳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虫来,武松从青石上翻将下来,便拿那条哨棒在手里,闪在青石边。大虫见掀他不着,吼一声,把这铁棒也似虎尾倒竖起来只一剪。武松却又闪在一边,,双手轮起哨棒,尽平生气力,只一棒,从半空劈将下来。结果打急了,正打在枯树上。两只手就势把大虫顶花皮胳嗒地揪住,一按按将下来。武松把只脚望大虫面门上、眼睛里只顾乱踢。左手紧紧地揪住顶花皮,腾出右手来,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只顾打。最后,武松打死了大虫,但是武松早就没了力气,就赶紧下了山,遇到了几个猎人,告诉了他们事情的经过,本地的县令大喜,封给了他一个都头,并赏赐给了武松一些钱财。武松喜出望外,将钱分给众人,跪谢了县令。这时的武松,已经有了英雄的雏形,他身手敏捷,武艺高强,但因为家境贫困,武松非常渴望做官,改变命运。

“茧”——武松有个哥哥,名叫武大郎,为人老实,做事勤勤恳恳,但是天生得矮,人们私下都叫他“三寸丁谷树皮”,即使这样,武松也从来没有嫌弃武大郎,兄弟俩感情深厚。武大郎还有个妻子,美若天仙,叫潘金莲,人人都羡慕武大郎有一个这样的妻子,但潘金莲却想勾搭武松,武松根本不吃这一套,潘金莲便老老实实地过日子。一次,武松要离开外出办事,潘金莲在无意中认识了西门庆,因为武松不在,又有王婆的掩护,二人很快勾搭上,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卖梨的小贩郓哥发现了,告诉了武大郎,郓哥帮助武大郎捉奸,结果武大郎被西门庆一脚踢飞,动弹不得。王婆提议,不如直接毒死武大郎,以绝后患,三人相互配合,寻药,下药,封口……一气呵成,给了何九叔封口费,希望何九叔不要指证三人,但何九叔留了一手,藏起了武大郎的骨头。当武松回来时,看见自己的亲哥哥突然去世,心中有无限的悲愤,但是理智告诉他,哥哥很可能是被陷害的,于是细查,查到了何九叔和郓哥,何九叔敬畏武松,招出实情,郓哥也指证了西门庆,武松便报了官。可让人心寒的,是县令惧怕西门庆,借证据不足的理由,不肯办案。武松气上心头,怒不可遏,他怎么能看着自己的哥哥蒙冤而死却无法伸冤呢,他集结邻居,找到王婆和潘金莲,当着所有人的面砍下她们的头,又提着刀,直奔鸳鸯楼,手刃西门庆。这时的武松,嫉恶如仇,重情重义,敢作敢当,黑白分明。

“蝶”——武松因为和宋江结为兄弟,便跟着宋江四处闯荡,杀敌无数,但是在征讨方腊时,武松被暗算失去一条手臂,在班师回朝时,武松看破一切,不再追求功名利禄,不再打打杀杀,他去了六和寺,出了家,最后生病而死。这时的武松,已经看透江湖上的明争暗斗,朝廷上的尔虞我诈,就连自己最忠实的人——宋江,也是为了功名利禄而打拼一生。曾经的武松,会因为成为一个小小的都头而自豪,甚至被撤职后,在向孙二娘介绍自己时,也是用的“武都头”来介绍自己。而现在的武松,在面对这么大的诱惑,却丝毫不动心。

武松,和鲁智深一样,是拥有大智慧的人,但不同的是,武松历经被捕之灾,丧兄之难,不平之冤,兄弟战死之悲,失臂之痛等等的“伤”,如一只毛毛虫,经过一次又一次地蜕变,破蛹成蝶,悟出人生的真谛。这也就呼应了他的星宿——天伤星,命运本如此残酷,又或许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但武松不卑不亢,敢去直面命运,挑战命运,他从不说放弃,即使身处一次又一次的巨大痛苦中,也不向命运低头。武松,值得所有人为他鼓掌!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