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抒情作文《长大就能谈“爱”了么?》1000字

时间:2022-11-21 08:57:5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对于我来说,一直都有个困惑。大人们常把“爱”挂在嘴边,可每每当我提出疑问时,回答我的却是“你还小,长大就懂了”。它的边界模糊,模糊到“喜欢”与“爱”之间隔着成熟,却无法定义这个转折点。

对于男女之间的感情,随着年龄的增长,反倒越看不懂。本以为大人已将它透析,可这世间的分分合合已然证明——他们也不懂。就像梁思成与林徽因携手走过漫漫的人生岁月,当林徽因撒手人寡后,世人本以为梁思成会为她郁郁而终。结果却是,林徽因去世七年后,梁思成娶了比他小二十七岁的林洙,这个人还是林徽因的学生。这让我不禁思考,两人因为相爱在一起,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或是一方的离开,这份情感是否也会随之消逝?当然,世上也有许多坚贞不渝的情意。比如杨建东对张丽卿的“今生唯你不娶”,她因自己的离异和已有七个小孩感到自卑,纠结犹豫了三十年,他也就苦苦等待了她三十年,及至他们携手步入婚姻,两人都已是花甲之年。就像相识几十年,结婚十几年的哈文和李咏,从哈文写给读者的描述李咏的信中都可以看出,他们的婚姻充满色彩,甚至幸福的要冒出泡来,双方都还为彼此动容得流下泪水。或许,这就是爱吧,为一人辗转反侧,为一人相思裴回。是爱情的“爱”。

在我们向上向前的漫漫征途中,若说有人时常牵挂着我,无例外的是我最亲近的人,我的家人。我想,亲情一定是这世上最值得歌颂的情感。它伟大、无私,我时常被它感动,并不是因为他们爱得热烈,而是在我最需要时,他们给予我强有力的回声。每阅读到关于它的文章,文字就化作一股柔泉,汩汩细流将我环绕,也止不住地被打动。例如,每看到黄春明给逝世一年的儿子黄国峻写的信,我都能想象到这位父亲在落笔时,内心的悲痛。在信中,他对儿子说:“我们知道你不回来吃饭,就没有等你,也故意不谈你,可是,你的位子永远在那里。”这是最温暖、最柔和的爱。又像患白血病的李真在母亲不离不弃地陪伴下,与病魔对抗三年。在他生前写给母亲的信中写道:“情之厚如斯,百世不足还!”他笔下的母亲身材瘦小,力量柔软,却扛起了重如泰山的生活。温柔善良,乐观坚强,被生活蹂躏却从不失掉希望。这是一位母亲对儿子沉甸甸的爱,是爱家的“爱”。

在我心中有一种“爱”是扎根于心底的,是对国家最浓厚的爱。透过先辈为革命、为人民、为国家冲锋在前的身影,看见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英勇无畏。让我想起了革命烈士何功伟在给父亲最后的遗书中写道:“儿子决心牺牲个人以利社会国家,粉身碎骨,此致不渝!”这股上世纪传来的坚定力量,时刻唤醒着我们华夏好儿女对如今盛世的自豪和复兴中华的决心。每一次望向冉冉升起的红旗,每一次歌唱到“让我们万众一心”的激昂澎湃,每一次指尖轻抚过“中国”二字。我心中的情便会再深一分。青史之中,有血泪斑斑,有苦难辉煌,更有铁骨铮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这是他们的爱国情,而如今的青年拥有的是“祖国如有难,吾应作前锋”的家国怀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这是每位流淌着中华血脉的人们对故土的爱,是爱国的“爱”。

每一种情,每一瞬爱,都将我们指向不同的方向。爱与年龄无关,它是我们内心最真实、最纯粹的感情。学会爱、珍惜爱,我们才能更勇敢地谈起“爱”,更贴切地感受“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