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话题作文《青年当自强不息》600字

时间:2022-11-21 08:59: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处世应该遵循天道,刚毅坚韧,持之以恒,努力奋进。这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之一。

以上是《周易》里面的一句话,这也说明了人必须要自强。“有志者,事竟成。”我们青年要自强,事情才会成功。

对于个人而言,“自强”包含的内容有很多。简单来说,可分为两类:自立与毅力。只有两者兼备,才可以算得上是自强。

自立,就是不依赖别人,靠自己劳动生活。居里夫人说过:“路要靠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自立就是磨练,在经历大大小小的事情后,自己就会越来越强大。就像钢铁需要经过百般锤炼才能得以成钢。海伦·凯勒是美国作家,幼时两耳失聪,双目失明。这样一位又聋又盲的人,凭着自己的本事,进入大学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她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流传全世界。所以,自立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它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也是一种良好的品格。

毅力即是坚强,是不可摧毁的意志,归纳成一句话就是不轻言放弃。毛主席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只有坚持,才能看到山顶的美丽,才能看到黎明的曙光。桑兰是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曾在全国性运动会上获得跳马冠军。1998年7月21日晚,在纽约友好运动会上,她意外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再也站不起来。但她说:“我对自己有信心,我永远不会放弃希望。”因为她的坚强乐观,被美国称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光辉形象。”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诺言……在北大学习;加盟星空卫视并主持节目;担任申奥大使,并参加雅典奥运的北京接力。她不屈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青少年学习吗?

自强大体分为以上两种。智力和毅力都是每个人不可缺少的东西。如果自立是人们的内在精神,那么,毅力就可以说是人们的外在表现。只有两者合二为一,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我辈应当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