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话题作文《手》1000字

时间:2022-11-23 09:54: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爷爷的手,是一双历经岁月沧桑的手,这手上的每一条纹路,都是一道爱的山冈。

在我童年时侯,感觉爷爷是超人一样,他是万能的。那一双不算太粗糙的手,可以给我缝补衣服,可以给我修理玩具,可以做出许多美味。

早晨,一睁眼起来,爷爷已经在厨房中忙碌,围裙布是天空,两只手就是鸟儿在飞翔,一上一下,没过多久,就有香味飘出来。

爷爷每次都会给我蒸一碗墨鱼,这可是他打听了好久得出的治尿床的偏方。他坐在我面前,两只手交叉着,问我菜好不好吃。我总是回答:“好吃,爷爷做的菜最好吃了!”这时,爷爷便满脸堆笑。

对于小孩子来说,读背国学是十分枯燥无味的,而我却不得不每天与它们打交道。父母要出去上班,监督我读书的大任,便交给了爷爷。我便软磨硬泡,我知道爷爷心软。

果不其然,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爷爷妥协了,“那好吧,但你还是要读一下,不然你爸爸会不信的。”

“好!好!好!爷爷您快签字吧,爸爸回来问就说我把每一章都读了二十遍呦。”我又想起了什么,补上一句,“哦,还有,爸爸问的时候,你不能笑哦,不然爸爸要怀疑了。”

“好!好!”爷爷满口答应。

但我还觉得不够,想了想,伸出一只小拇指,“爷爷,我们拉勾,这样我才信你。”

“好!”

“拉勾,上下,一百年不许变,变了就是大笨蛋。”一只白嫩的手指和一只已然失去光泽的手指拉在一起,上下摇摆着。那一瞬间,我只感到爷爷的手十分宽大,手指头很粗,我的手指几乎拉不稳他的手指。

出去玩时,说好的玩到四点半就回去,可我总是沉迷于秋千或滑梯,不想回去。为了防止爷爷把我带回去,我先是求情,接下来便在树丛中钻来钻去,和爷爷玩捉迷藏,等爷爷那双有力的大手钳住我的小手,等太阳已贴近天边,我才肯回家,回去的路上,还不忘让爷爷给我买糖。

小时候没什么事情,最爱干的事情就是缠着爷爷,让他陪我玩。爷爷在干活时,我就蹲在一边看着。

别看爷爷是一个五大三粗的男子汉,手掌极其宽大,手指很粗,手上的骨节很大,还长了许多茧,他干起活来可毫不逊色。从刨木头、挖土这种粗活,到修理玩具、缝补衣服这种细活,他都十分在行,灵活度不逊于一个柔弱女子。

当他刨木头时,木头屑不停地飞舞着,他的手就握着刨子一来一回,偶尔有木头刺进他的手指,自己拔不出来,必定叫我来帮忙;当他挖地时,两只手抓住锄头把,一刻不停,如同钟表般准确;当他修理玩具时,两只手这儿敲敲,那儿碰碰,不一会儿,“受伤”的玩具就重新精神抖擞了;当他缝补衣服时,两只手就十分好看了,如同两个齿轮不停地转啊转……

不容置疑,小时候,爷爷的手是灵活的,是温暖的,是有力的,是无所不能的,可以把我举高高,也可以和我做游戏。

但随着时间的逝去,岁月的车轮无情地碾过,那双手变了。最近一次见到爷爷是在一个月前了,我敲响门,他给我开门,如同往常一般坐在他的座位上,看着我吃饭吃菜,问我菜味道怎么样。

我看着他的手放在我面前,交叉着,揉搓着,那双手已然失去光泽,表面粗糙不平,骨节粗大,指甲缝中布满黑泥,手上的纹路深陷下去,如同一条条深沟。老人斑已在不知不觉中爬上他的手,如同蜘蛛般结起了网,暗黄的大花,一朵接一朵。我的爷爷啊,您确实已经老了!晶莹的泪花盈满了我的眼眶!我用泪眼看着爷爷,只见爷爷慈祥的眼神中布满了宠爱和期待,温暖着我的人生。鼓励着我努力前行!

“好吃……”我竟有些结巴,“爷爷做的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我最喜欢吃爷爷做的菜了。”

“好吃就多吃点!”

余光中,那双手,举着筷子,夹了一道又一道的菜,放进我的碗里。

爷爷的手,从小到大,从幼稚到成熟,从壮年走向衰老,不断地变换着它的粗糙度,但这双手带给我的温暖,永远停驻在我的心间,激励着我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