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话题作文《别在乎你是配角》900字

时间:2022-11-28 09:29:3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校园里的最后一声铃响结束后,疲惫的我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看着手中那份并不优异的卷子,神色有些黯然,耳边似乎已经响起母亲愤怒的嘶吼,“就你这点破分,还能考上什么好高中,还能有什么出息?我算是看好了,人生大舞台,你天生就是一配角!”

风吹落叶,凌乱起舞,在这枯瘦与清寒背景中,我踽踽独行,颇有些落魄的况味。为什么人人都要争当主角呢?人生的舞台上,我为什么不可以是“路人甲”“战士乙”?“配角”是一个贬义词吗?

关于未来,大人们在不厌其烦地为我们做着讲解:生活就像一部偶像电影,温暖的情节都是虚构出来的,真实的情况则是——有主角、有配角,主角可以仙衣飘飘,永远保持微笑;而配角则会身心俱疲,会深陷于悲苦的命运里,一次次试图摆脱困局,却又一次次重蹈覆辙……

然而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必须当主角吗?

不,我固执地认为,银幕上该有配角,对于舞台,他们有不可或缺的贡献与价值,他们与主角一道,构建了影片的灵魂。戏如此,人生亦是如此,每个人、每个社会角色都是平等的,其社会价值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正所谓“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因此,我们不应该丑化或者矮化配角。

这个世界上,有主角梦的人很多,他们渴望走向银幕中央,从平凡的丑小鸭能变成不平凡的白天鹅,但银幕的面积有限,又如何能够包容下所有渴望飞翔的翅膀?又或者说,若人人都渴望当主角,那么谁来饰演配角呢?国家与民族的“大戏”又该如何制作完成呢?

晚风,渐次吹亮了临街商铺的橱窗。影院墙体上闪烁LED广告,那是电影《长津湖》的宣传海报。

巨幅图片,只有醒目的“长津湖”三个字,和千万个趴在冰雪里的士兵。看不清他们的脸庞,他们不是主角,可透过这张图片,我分明看到,他们才是主角,是电影里的主角,是一个时代的主角,是中华民族的主角。这正如顾城所说:“我想当一个诗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诗;我想当一个人的时候,我就失去了我自己。在你什么也不想要的时候,一切如期而来。”

我为何不可以是配角?我们为何不可以是配角?在你为了个人理想的下一站而疲于奔命时,请时刻告诉自己:你做的一切不是为了掌声响起,而是为了自己内心在努力奋斗,别让功利蒙蔽了你的慧眼,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当下思考自己该做什么,去热爱什么。

到家了,抬头望见自家窗口漾出来熟悉的灯光,撷夹来丝丝暖意,踏实而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