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润心田-随想作文1200字

时间:2021-09-16 13:34: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桃花芬芳中我发现你,我寻找你,我拨开遮眼的世俗云雾,探寻真实的你。酌一壶桃花酒,绘心灵画卷,是你的精神你的芬芳,如桃花散发淡淡韵味,滋润我的心田……

你是唐寅,是被误读的“风流”才子。

以前,从长辈口中偶尔会听闻唐伯虎这名字,可跟着的总是“点秋香”这词。有些疑惑,后来去询问,长辈才告诉我,这是古时流传的一则“爱情故事”,唐伯虎曾被秋香三笑所迷住,就追求秋香……可人们讲完故事后总会摇摇头,皱着眉头点评道:“唐伯虎啊……就是那个风流浪荡的男人啊,他好像有八个老婆哩……”听到这里,我也不觉一惊,便觉得此人定不是清高君子,也在脑海里给他打上了渣男”“花心”的标签。

长大些,进入小学,偶尔在课本中看到《咏鸡》这首诗“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作者一栏里写着的,是唐伯虎的名字。当时望见这诗,气宇轩昂而气势开阔,实在与我记忆中这样风流形象联系不起来,便也不觉对唐寅此人生出几分好奇。风流,诗中的正直,究竟那个才是真正的他?我开始搜寻资料,寻找书籍,大概就是这样,唐寅的第一缕桃花芬芳,来到了我心田……

绘画中的唐寅,是集精细与意蕴于一体的大家。沉浸于唐寅的芬芳,最先感到的必是其画作带来的点点细雨。翻开众多介绍唐寅之书,最先了解的定是他秀美的画卷。在他众多画作中,我最欣赏的,便是《王蜀宫妓图》。唐寅擅长画仕女,在此画中更是将女人的容貌与举止体现的栩栩如生,淋漓尽致。一眼望去,似乎能听到她们小声谈论的语言,看到她们所想。他同样工于花鸟。墨韵明净、格调秀逸洒脱而富于真实感。我相当喜欢他的《雨竹图》,绘出的是一派雨打竹叶之势。

诗歌中的唐寅,是真切平易,又高雅不俗的诗人。续着绘画细雨,诗词更是为心灵更添上如沐春风的滋润。不久,我又进一步渴望了解唐寅的更多,便步入了其诗词的海洋去。提到唐寅的诗歌,最具有代表的定是那《桃花庵歌》“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换酒钱……”全诗画面艳丽清雅,风格秀逸清俊,音律回风舞雪,意蕴醇厚深远。语言虽通俗易懂,满眼都是花,酒等词句,却毫无低俗奢靡之风,反而笔透纸背,令人猛然一醒。唐寅诗画得力处正在于此。细细品读其中词句,更是给人带来深刻领悟“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有许多千古流传名句皆是出自他的诗篇。细细品味,这其中蕴含的淡泊名利,清高脱俗气概,又怎是常人能及?也正是这种诗篇,这种淡泊名利的精神,更成滋润心田的另一道良药。

唐寅的人生,虽落魄,但是真正不屈于富贵的才子与君子。真正滋润心田的那一抹芬芳,是被唐寅诗与画衬起的真正高尚之人生,之品德。

合上面前的《唐寅传》,我才恍然,真正拨开世俗云雾后,唐寅的芬芳便是这里带来。并未点过秋香,也并不是什么风流之人,他的落魄一生又是如何?唐寅少时就闭门读书,拜师沈周,不断学习,才能有后来的“南京解元”!可在考取科举第一名后,却又遇上泄题案,被冤枉后终身无法再入仕途,这又是多大的打击!可他依旧没有颓废,他也没有懊恼,只是乐观的建起“桃花庵”,绘画吟诗,虽贫困,虽没有富裕钱财,但他卖画赏花,也是乐观而又开朗!这份少年的苦读,这份青年的乐观,不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吗?不正是滋润心田的最好良药吗!

浸润于唐伯虎的人生里,我感受这位真正才子的芳韵,也让这缕缕芬芳,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