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写人作文《我的偶像》1000字

时间:2022-11-28 09:30: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他为我国的核武器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全身上下有中国农民的朴实气质,他就是我的偶像——邓稼先。

邓稼先,一个毅然参与了我国核武器研究的人;邓稼先,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戈壁滩的风吹散了他的名和姓;邓稼先,一个满腔热血的人,为祖国隐姓埋名几十年。他,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在世人眼中,他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那灿烂的笑容,像晴天的太阳那样灿烂,那样温暖;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测量时他那严肃的神情,显现出学者的风度;在他的孩子们眼中,他是一个慈祥的父亲,抱孩子时那温柔的动作,生怕弄疼孩子……在我眼中,他是一个伟大的人。

他毅然回国,投身科研。毕业后的第九天,他便谢绝了恩师与同校好友的挽留,毅然返回了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回到国内,邓稼先便一头扎进了刚刚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近现代物理研究所”,与老师王淦昌一起,用一篇篇重量级的论文,填补着中国核物理的空白。

虽学习受阻,却信念坚定。当时中苏关系非常好,苏联对中国是有求必应,不仅答应帮忙研究核武器,还帮中国建立核设施,甚至还让中国学者到苏联学习核技术。不料,邓稼先到了苏联后才发现,所谓的“深造学习”,就是苏联专家给的14本“专业书籍”,让中国学者自学,其中一本还是园艺书籍……邓稼先十分愤慨,质问苏联专家∶“种花种草和原子弹有什么关系?”苏联专家竟然诡辩道∶“在开满鲜花的环境下更适合工作。”面对苏联的敷衍,邓稼先更加坚定了要搞出我们自己的核武器的信念。

他以身许国,为国争光。1958年6月,毛主席提出我们要自己搞原子弹。随后中央成立秘密小组,保密值直接拉满。有一天,二机部副部长刘杰找到邓稼先,说∶“国家要造个‘大炮仗’,让你去完成这个任务,怎么样?”邓稼先自然知道这个“大炮仗”是原子弹,于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回到家里,他只是对他的妻子说∶“我的生命就要献给未来的工作了,这件事会让我的一生活得很有意义。”那天,一向不愿意拍照的邓稼先主动提出拍一张全家福。次日,他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联系不上他了。

然而,那里的艰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不仅人员配备寒酸,就连当时的实验基地都要他们自己搭建。远在西北荒漠的他们,因饥荒导致口粮锐减,最难的时候连老鼠和树叶都吃……可是即便是饿着肚子,邓稼先还是带领团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不久以后,苏联将全部人员及配备撤走,还留下一句嘲讽∶没有我们的帮助,中国20年也搞不出原子弹。邓稼先等人也把这第一枚原子弹称为“争气弹”。

1964年10月16日,罗布泊升起一朵蘑菇云,昭告世界∶中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独立拥有核技术的国家。1967年6月17日,在距离原子弹爆炸2年零8个月后,中国的第一枚氢弹也爆炸成功!

1985年,邓稼先被检查出直肠癌住进医院,这一进就再也没能出来。他躺在床上,对同事们说∶“别让那些国家把我们落得太远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忍受着体内不断出血的剧疼,和于敏一起写下了对中国核事业有深远影响的文章。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选择你。”他曾经妻子说过这样的话。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对妻子的深情,写满了他的整个人生。

“当大漠的苍茫点缀了蘑菇云的硝烟,当五星红旗升起在联合国的上空。是他,长空铸剑,吼出雄师的愤怒;是他,以身许国,写下山河的颂歌。殷红热血,精忠报国,他是共和国忠诚的奠基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中华民族不倒的脊梁。”他是我心目中永远的偶像!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