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栀子花里的约定

时间:2019-12-31 13:43: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记忆里的婆婆总是笑吟吟地坐在竹藤椅上,伸出瘦弱的手和我拉勾作约定……

又是一年盛夏,栀子花开得正好,纯白的栀子花瓣柔柔的,像新生儿的脸颊,嫩得能掐出水来,叶的绿也越发浓起来,好像一不留神就会在烈日里化成水,滴落下来。这个时候的花香也是最浓烈的,馥郁芬芳,如美人儿一般勾着你的魂,整个人仿佛都泡在了温柔香里。这,是婆婆最喜爱的季节。

早几年,婆婆身体还没有那么坏的时候,她总是会掐一朵半开的栀子花,除净花中的小虫子,然后轻轻地戴在我的耳畔,勾唇轻笑:“妍妍戴花真好看。”伶牙俐齿的我总会把花别到婆婆耳畔:“婆婆比我更好看!”这时候,婆婆的脸颊上就会飞满了云彩,如少女般娇羞。“以后的每一个夏天婆婆都要陪我一起看花啊!”婆婆点头。那是年幼的我与婆婆许下的约定。

后来,病重的婆婆下不了床,我就去为婆婆摘栀子花。我贪心,总是想摘高处开得最好的,就攀着那枝条引得花间的小虫子一阵躁动。待摘到满意的,就找来一只小瓷碗,把花泡在水里,细长的萼托着盛放的栀子花,花瓣柔而嫩,醇厚又灵动,浮在水面上,叶将白瓷碗也映得一片绿意。放在床边,香浓得化不开,打开窗户,连吹进来的风也是醉醺醺。婆婆嗅着这抚慰了一整个初夏的香,昏暗的眸子里漾起一点星波,苍老而病弱的面上浮起一抹笑靥。我也跟着笑,祖孙俩的心就在这花香中浸润出香甜。

“婆婆怕是不能陪你到下一次栀子花开了。”她总是担心很多,我就去牵她手:“不要瞎说,婆婆你那么精神,我一定会陪着你,待你打败病魔我们再一起去看栀子花。好不好?”然后我就闹着要与婆婆拉勾,那样她就不能反悔。

一阵风过,扬起她所着的素衣,衣下骨瘦嶙峋的轮廓隐隐可见,我勾起她的小拇指,尽管在炎热的初夏,那手指也是凉凉的。两只勾在一起的手,一个干枯瘦弱,一个白嫩圆润,这对比越是鲜明我心中的苦涩就越深。“婆婆一定要陪我看下一次花开啊!”我忍着哭腔故作无所谓模样,她却总是笑着,淡淡地,温柔而娇羞。

现在,她已化为一捧尘土,可我却仍然记得我们的约定。婆婆啊一定会陪我去看那栀子花开的。就算婆婆不在了,待到栀子花开时,也会化作一朵栀子,偎在枝头陪我度过每一个初夏。

栀子花又开了,婆婆,你藏在哪一朵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