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抒情作文《百年》900字

时间:2022-12-02 09:14: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深色的墙上,“建党100周年史料展”几个大字泛着微微的红光,馆内,却少见人影。在市博物馆中,这一处本不该被忽视的展览,却显得过分冷清了。我站在这个展馆前,听着不远处恐龙展馆中的笑声,对比眼前的一片清冷寂静,心中不由有些凄凉。

我走进展馆,那些属于祖国的黑白照片陈列在玻璃橱窗里,沉默在机械的讲解音与凄冷的黄色光线中,仿佛亘古不曾鲜活。伟大而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我独自一人悠悠的脚步声中,都简化为了黑白文字。

“看啊,这就是我那时候用过的镰头......”沉寂的展馆间,隐隐约约响起了一个沙哑的声音。我绕过层层橱窗,一个白发稀疏的老人,领着一个年轻的女孩,站在灯光明媚的展窗前。窗内,展示着几件土地改革时的劳动工具。

“我们那个时候就是这样的……都要下地挣工分,”老人顺着展厅往前走着,双拐之间的两腿颤颤巍巍,苍老而孱弱。展厅中不过短短几步,对他来说,已然是另一个年代,另一处岁月。“爷爷那时可苦嘞,”他对他的孙女补充着,“生病了还要扯猪草……还是现在过的好哇。国家改革开放了,什么都好了!”他每走过一张照片,便是一段对于往事的回忆与讲述,渐渐地,被展出的往事脱离了黑白照片与文字,在这样一个苍老的生命口中一一浮现出来。他讲述着他当年的饥饿与痛苦,中年时为祖国辛勤地劳作,再到如今终于看见一个腾飞的中国。他一步一步走着,那一张张记叙历史的照片,仿佛与一个个岁月中的故友并肩而行,步履蹒跚之下,属于他和国家的岁月,缓缓而过。在他口中鲜活而真实的历史中,辉煌、挫折与所有的坚强不屈于史料中复苏,鲜活了起来。在这间寂静而缺乏温度的展馆中,这个苍老的生命,点燃了一片令人鼻头发酸的温暖。

那个年轻的少女发现了我,回头向我微微一笑:“我爷爷快一百岁啦,到了这个年纪,就喜欢说这些事。”说毕,她又转回去扶着老人:“爷爷,您走慢点。”老人用温厚沙哑的嗓音笑了:“爷爷是该走慢点了,可你们要走快一点呀!”展馆尽头,一片壮丽的红色幕布前,祖孙二人相视而笑。

人之百年,垂垂老矣,党之百年,却仍生机勃发。我凝望他们的背影,又看着那些欢笑着的孩子们从另一边的展馆涌出,跑进这个百年之展内,惊叹欢呼,要在史料中重走一遍这历史百年之路,心中不由慨叹。是应该走快一点了,我想,他的百年,那个属于党的百年已经完成,而接下来的,属于我们去奔赴的,祖国的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