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荆棘鸟读后感》1000字

时间:2022-12-03 09:35: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年轻的时候,我想象荆棘鸟那样,走到豪壮的极致。耗费一生的精力去寻找荆棘树,唱出那销魂的歌。只一首,就死在长长的尖刺下,让血盛开一朵嫣红的玫瑰。不畏死,不避死,短暂的生命洋溢着义无反顾的绝美。将生命幻化成永久的绝唱。渴望歌唱,寻找歌唱,歌尽而亡。

  现在,我想象枯叶蝶那样,走到了归隐的极致。一个在天下大乱时闲居深山的隐者。果断地用美丽换取生命。没有蝴蝶娇艳如花的容颜,没蝴蝶轻盈柔曼的舞姿,也没有蝴蝶轻纱般精巧华美的翅翼,更没有蝴蝶临风微颤的金色触须。似乎一只蝶所应有的一切,它都没有。与生具来的只是这么一身憔悴的装束。一只失去美丽的蝶,为了生存,它放弃了所有的美丽,宁愿在同伴们五彩斑斓的翅影里,飘逝成一道枯黄而又孤单的弧线,宁愿在同伴们飞扬翩跹的舞蹈中,坠落成一片毫无美感可言的枯叶。

  我人近三十,心似四十。虽没有成为枯叶,也是丢在人群中找不见的那种。我在悠然地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时,会怀念那缤纷的身影;会记起那摇曳的舞姿。在一声怅然的叹息后,属于我的仍然是一种凄凉而又散淡的生命。我没有悲观,再美的花儿也有凋零的时候,当一夜间将娇艳如花的容颜逝去,留下的只有恬淡!

  在我看来,《荆棘鸟》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在于鲜活的人物描写。从菲到梅吉,再到朱丝婷,作者在读者面前展现了女人们或悲惨或坎坷的命运,以及内心痛苦的挣扎;从帕迪到拉尔夫,再到雷恩,展现了三代男人对爱不同的诠释;从弗兰克到戴恩,最受宠的孩子被母亲极力挽留却被上帝愚弄……感人的爱情从门第间展开,延伸到宗教,爆发在都市。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在构思刻画方面所下的工夫。

  再说这部书,好,适合着不同的人群,不愧为澳大利亚的《飘》。名著的价值在于经久不衰,每个人读后都会有收益。名著的价值还在于,能折射出我们自己的心里,人生观,价值取向。

  这部小说里,我还是很喜欢朱丝婷和雷恩的恋情,虽然战线很长,尽管朱丝婷身上也有着克利里家族的品性,有着妈妈和姥姥的某种共性,但是终究朱丝婷跳出了这个家族的思维,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还有就是梅吉的两个好朋友,安妮和路迪夫妻俩,是一对患难与共,有着共同爱好,平平淡淡快乐生活的一对好夫妻。感动他们为梅吉所做的一切,也被他们真正的相爱而感动着。

  是的,爱的能力。三位女性,三代人,都在爱的选择上勇敢地做自己,但是在爱的能力上却表现地那么痴傻和笨拙。菲奥娜将对情人的挚情化作对弗兰克的偏爱,梅吉将对拉尔夫的挚爱化作对戴恩的偏爱,朱丝婷对雷纳的爱一直腾挪闪躲着不愿承认。

  是生活的悲剧塑造了菲奥娜爱的能力,将她从回忆中惊醒,让回忆变成了慰藉。是雷纳的造访让梅吉意识到她对朱丝婷内心世界的疏忽,并努力去劝慰女儿,让女儿做回她自己。是母亲的信让朱丝婷打消了内心的自责,大胆地表达爱接受爱,真正走出德罗海达牧场,成为丰富世界中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整个德罗海达,包括菲奥娜和梅吉,将成为历史发黄的画卷,被卷起来,被束之高阁或被焚之一炬。

  这一群荆棘鸟一直在歌唱,荆棘刺入胸膛,鲜血浇灌最美的花朵,歌声成为最美的生命绝唱。荆棘鸟用歌声告诉我们,真正的爱和一切美好的东西都需要以难以想象的代价去换取的。

  用难以想象的代价去换取真正的爱和美好,这本身不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吗?可是生活中,更多的也许是妥协、迎合和背叛,于是有了庸常的人生和乏味的尘俗。喜欢今年春晚中的《当你老了》和《从前慢》,喜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慢,喜欢爱上皱纹和白发的温情——这些不需要荆棘刺进胸膛的惨烈,但一样需要有颗对爱和美好执着的心。我相信在喧嚣庸常的世俗生活中,也一定有荆棘鸟在用生命歌唱着,只是我们被蒙蔽的心倾听不到她的声音。

  很久没有通宵达旦的看书了。

  《荆棘鸟》,大学时唯一接到丘比特之剑的人推荐的书,可惜,愚鍎的我,既忽视了曾经的丘比特之剑,也忽略了《荆棘鸟》一书。在独身的不惑,补读《荆棘鸟》,却不知曾经的剑在何方?

  于是,阅读便多了些人生的苍凉。

  而真正的结局,却是如此的撕心裂肺。只是,年龄已不再有曾经的心潮激荡。

  我老了,然而,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