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中国不应该花重金买回流失的文物 演讲稿《中国不应该花重金买回流失的文物 演讲稿800字》800字

时间:2022-12-16 12:55:2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尊敬的各位评委、观众:

泱泱华夏五千年,创造出的文明璀璨夺目,但因后期统治者昏庸无能、骄傲自大、故步自封,使中国落后于西方列强而不自知,到1844年英军撬开中国的大门后,我们便开始了长达百年的屈辱史,而这期间无数精美的文物被西方列强豪取抢夺,令人痛惜扼腕。那如今国富力强的我们应不应该花重金买回流失的文物呢?我方的观点是不应该,理由如下。

首先,精美的文物代表了我们华夏文明的辉煌成就、凝结着我们先人的智慧与汗水,其间有诗情画意的山水画作、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庄严肃穆的青铜器具、巧夺天工的雕刻物件等等,无一不在诉说着中华民族的傲人成就,在中国拥有相当影响力的当下,驻足观赏的人们只会叹服于华夏民族的思想力和创造力,而不会去关注中华名族所受的屈辱,而这也就顺理成章的达到了文化输出的目的,这对于文化强国也有积极影响。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的文物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与作用——更多地被看到、欣赏。

其次,一个国家的强盛与否并不在于拥有文物的多少,而关乎经济、科技,只有你真正强大了,别人才会认可你,而花重金买回流失的文物,开销十分巨大,在买回来后还需进行后期的维修和妥善处理,耗时耗力有耗钱,这无疑给国家的财政增添了巨大的压力,从而拖累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人民生活水平。与其把这钱用于购买文物,不如用于改善现在的医疗设施,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让我们在遇到下次疫情时,能有更足的底气。而当我们偶然参观到这些文物时也会想到是它们漂泊异乡的牺牲,换取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于是不知不觉间,冰冷的文物也有了人的温情。

在者,也许有人会问“难道我们中华民族就应该永远带着这耻辱吗?”不,因为比“被掠夺”更应感到耻辱的是掠夺本身、比“被羞辱”更应感到耻辱的是羞辱本身、比“羞辱本身”更应感到耻辱的是不敢承认自己曾经羞辱过别人,假如承认了错误,就应该将文物无条件还给中国,而不是要我们花重金购买,而将文物保留在那意味着将强盗们永远钉在了耻辱柱上,对于我们而言,这只会警示我们不要让历史重演。

由此我们不应花重金买会流失的文物,而应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为大复兴梦而奋斗。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