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养德

时间:2020-01-08 11:10: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又是寒冬,阳光从窗外倾泄进来,任凭北风呼啸,它依旧光芒万丈,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唯有爱,不觉寒。

——题记

时常看那日落余晖,慢慢将那天空吞没,如梦如幻,似水流年,在那所谓的诗和远方,引发无尽遐想。诗,又多了一篇章,远方,又多了一念想。

她是一盏明灯,我是一个路人。她是我的母亲,指引我用爱温暖别人的人。

小时候,母亲总是对我疏于管教,很多时候,只有在我犯错,她才会风尘仆仆地赶到学校,听老师的唠叨,她很少给我一种温暖的母亲的感觉。周末,也会把我丢给父亲,自己却一个人不知道去哪玩了,总是一整天一整天地消失。我也曾向她抱怨,她当时说,等长大我就会知道她在做什么了?

后来长大了一些,母亲在一个周末告诉我,要带我去一个地方。我十分好奇,也十分盼望,心想那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那是一个看起来很平凡的地方,写着“××养老院”,那年我九岁,尚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走进屋子里,几个老人在谈论自己的儿女,还有一些在看报、下棋,他们看到母亲,不约而同地说:囡囡,又来了,还带了个小妞妞。我怕生,跟在母亲后面,母亲给我一个个介绍,这是刘奶奶,那是李爷爷……我迷茫地点点头,母亲还说,这些老人其实都挺不幸的,你等会给爷爷奶奶们唱首歌,让他们开心开心。我说:好!母亲便上前给刘奶奶按摩。一边聊天,一边发出爽朗的笑声,我才知道,母亲很温暖。

晚上,我和母亲回家,路上,我问母亲:“妈妈,我们下周还来吗?”母亲像是有些诧异,“你还想来?那妈妈以后每周都带你来。”

往后,我和母亲经常来。

春天,湿气重,我和母亲便买了一些袪湿茶送去;夏天,午后燥热,母亲便和我一起煮了些绿豆汤送去;秋天,天气转凉,我和母亲会提醒老人们晚上多穿件衣服,防止生病;冬天,风大,我和母亲就给老人们送些衣物。

有时,看到爷爷奶奶们打太极拳,我就在一旁说:爷爷奶奶,你们这是老骥伏枥,意气风发,宝刀未老啊!爷爷奶奶们总是笑着说:就属你嘴最甜,我也笑着看他们。

我时常给他们读报,读诗。也时常逗他们开心,从那时起,我就明白,母亲为何这么做了。

母亲用爱温暖空巢老人,我也会像母亲那样,以爱养德,以爱暖心,即使这些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我想,这些,对于老人们来说,足够了。

他们,需要温暖,就如同歌唱的——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爱,是这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盈盈月光,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捡一片最美的;漫漫人生,我要以爱养德。岁月如歌,温婉动人,星海滚烫,山河寒凉,已亥年冬,很美,很暖,有你,也有我……“爷爷,奶奶,我又来了!”我冲屋里大喊……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