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成长

时间:2017-11-23 10:59: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抚过《三国演义》,伴随着一股淡淡的墨香,心生一股敬意,仅看了十几个章节,心里却跌宕起伏。为操之奸,为操之恨,也为我终能领悟罗贯中之意而庆幸。一步一步的探索奠定了对人物命运及历史意义的基础,似有所悟。

随着电视剧热播,我激动地坐在电视前,有时看得深了,甚至惊呼恸哭,而电视剧终究只是电视剧,时间久了画面自然就淡出记忆了。想再回想起些细节,却又无能为力,我不甘心。

又捧起罗贯中的原著,细细品读,不禁感慨万千。书中有大篇幅的人物描写,其中董卓“顺我者生,逆我者死,”曹操一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桀骜自恃令我惊诧。吕布为名利刺杀丁原的见利忘义令我厌恶,刘备三人的情义又叫我拍手叫绝。罗贯中对每个人物的细节刻画,被融入在那个独特的历史背景中,那一句句话语精而巧妙,一个个词语准而有感染力,就像国画一般,真气淋漓,荡气回肠。

探索时,我却无奈,无奈刘关张三人竟是这样的结局,无奈蜀国最后竟落得刘禅之手,无奈曹操太过多疑反而因此而死,无奈吕布要美人放弃江山的行为。我无奈,当我看着每个人走向他们应有的结局时,我却无能为力。然而,必然导致必然。若吕布不杀丁原,董卓又怎会死,若蜀国没落刘禅之手,又怎会后来晋统江山。一切的一切,让我沉思。

探索,难道他们就应该屈于命运的枷锁吗?还没得到结论。也只有更深入,更了解,才会领悟呢……

我终于明白,读书最重要的不仅是内容,而是所处的社会背景,最重要的不单纯是读,而是在一次次探索的过程中思考领悟的过程。就如同做人,在挫折困境中探索,最终成长并成功。

一次不断且没有停止的探索,不仅让我读到了罗贯中笔下一个个生气富有特色的人物形象,还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当时的社会与历史,以及文化的内涵。而更重要的是,它教会了我如何做人。

那一次探索,它使我领悟并最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