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关何处

时间:2020-01-09 13:33: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故乡是大师手中一幅优美的画卷;故乡是琴键上一个跳动的音符;故乡是文人笔下一篇绝伦的诗词;故乡,是我心中的一个谜。

我出生在城市,生活在城市,但我却不属于这个城市。我的父母只是千万个农名工中的一小部分,在这诺大的城市一角,有他们辛劳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当然,是对我的付出。我跟其他农民工子女一样,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念书,享受着城市的待遇,过着平淡的日子。一直没有回过家乡的我,对“家乡”这个词充满了陌生。

直到有一天,老师问我们,有没有去过自己的家乡,见过自己其他的亲人。看着同学们都争先踊跃地发言,描述着自己美丽的家乡,我才第一次,对家乡有了一点好奇和向往。

以前常听父亲讲起,那是一片净土,有一群可爱的人儿,生活在那。四面环山,山坡上,满是郁郁葱葱的树,每到春天,便会漫山遍野的开满花儿,树林间,鸟儿嬉戏鸣叫着,一条常年有水的小河清澈见底。这些地方,都留有父亲的足迹。那儿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初次听闻,我的脑海中浮现着一个词:世外桃源。

可是,这对于我来说依旧是陌生的,捉摸不透的,总感觉那片土地我遥不可及。我会经常想象,我就是那的一份子,每天过着一样的生活,然而,我们之间,仿佛有着与生俱来的距离感。

就在这个春节,我想,我的梦就要实现了。

离过年还很早的时候,爸爸就告诉我,说今年带我回老家过年。我别提有多高兴了,所以早早的就做完了作业,数着日子等待回家的那一天。终于,年货都买好了,我们也踏上了回家的路。

本想着,这辆车会载着我解开心中的迷,可是这一切,都被无情的大雪毁了。生平以来,我第一次这么厌恶雪,以前我最爱的雪,竟扼杀了我的梦。道路都阻塞了,我们被迫在中途留下来。爸爸妈妈也在安慰着我,说以后还有机会。我也想了想,算了吧,明年可以再回去呢,现在还是回到城市,准备过年吧。可是雪依然没有要停下来的趋势。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看来,今年要在这过年了。

由于这几天心情不好,所以窝在车厢都不想出去。今天爸爸说要带我出去转转,我才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这个地方,虽说没有城市的繁华,但也可以算是清净。我们就这样沿着路一直走,忽然听到爆竹声,我才想起,今晚就是除夕呀。

我本想着,今年过年肯定没意思,没想到,天刚暗,就有几个跟我们在一个车厢的人来招呼我们去看春晚。想像一下,那么多人在一起看春晚,是不是很有意思呢?看着看着,我的肚子就不争气的叫了起来,旁边的阿姨听到,马上就端来了准备好的饺子。大家围在一张桌子上,高高兴兴地吃起了年夜饭。

大家都各自的说了自己的家乡和自己的新年愿望,还有大家一起唱着歌,许多人买来的烟花,一起绽放在天空中,传递出了对自己家人的思念。就这样,我们都彼此熟悉了,就像家人。我也认识了几位新朋友,我们在欢乐声中,度过了最快乐的一次春节。

终于,雪消了,路通了,我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家。如果开学老师要问我的家在哪,我会说:“有爱的地方就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