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等闲

时间:2017-06-08 11:23:4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恬静是一幅画,让我们在闲中着手去画;自然是一首曲,让我们在闲中去歌吟它;追求是一条路,让我们在闲中去探索。

生活中,流沙在飞逝,时光在消失。一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歌响了四野。“闲”岂可等,时不我待,行动起来才是关键。

闲分三六九,事分大中小。

专心去做隐士的人追求着“闲云野鹤”的生活,“闲”不是等待。有着“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心情,有着“性本爱丘山”的性格,有着“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的渴求,丘山之中便有了他们的足迹,诗歌之中便有了他们的吟唱,混浊之中便有了他们的洁身自好。不再为五斗米而折腰,不再因尔虞我诈而挣扎,不再为内外的纷乱而扰心,寻求自己的“闲”,追求自己的“闲”。

这种真正的“闲”是遁世之后的清静,是最单纯的“闲”,而更多的人只有忙中偷闲。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养一丛花,种一株树,学一首歌,踏一次青,访一次山,寻找自己的快乐与真谛,没有真正隐士的勇气。生活必须进行,重复而单调的生活教人麻木。如现在的许多人,日复一日的工作,年复一年的单调。有人学着每天给自己10分钟,在每天的“闲”中做喜欢的事,在短暂的闲中学会享受生活。

而生活中,有苦苦的挣扎者,有寂寂的沉默者。把“闲”视为毕生的追求,在不同人的眼中,是一个幻想,是一个企及,是一个现实。

真正会运用“闲”的人,是那些会把生活真正利用的人。一世的隐士,半世的挣扎,莫不如以笑待“闲”,以心交“闲”。追求“闲”,把每一分每一秒都视为“闲适”的时间。可以“闻鸡起舞”,可以“炳烛达旦”,可以“曾不知老之将至”,可以“吾生无悔”,可以……时随境迁,情随景移,一生都在“闲”中度过,一生都在无怨无悔中追求。

莫等闲,无论何种“闲”,把心放平了,心自静;把目光放远了,眼自亮;把目标定准了,路自清。闲适的生活不仅仅在物质,也在心中。

真正的“闲适者”,忙也是闲。因为失去的越多,心灵就会给予他更多。闲也是闲,因为生活之中还有更多追求。

莫等闲,一曲《满江红》染红一颗心,一句话点燃心中的火。

既然学会“闲”,又何求等“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