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时间:2020-01-13 13:36: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年味儿是握在手里的冰糖葫芦。我总喜欢站在厨房门口,不说话,静静的看着正在炒糖的奶奶,厨房的案板上,几根竹签,一满碗的山楂,不过一小会儿,厨房里就糖香四溢。小小的山楂,用竹签串在一起。串山楂也是有讲究的,每根竹签上各串八个山楂,山楂的个头都一般大,奶奶说,这样寓意着来年发大财。串好的山楂在糖锅里打几个滚,黯然无色的山楂在糖的包裹下,闪闪发光。待糖在山楂上定格好,拿起,奶奶会说:“串一串,将一年的辛酸都串在一起,用甜包裹住!”

年味儿是捧在母亲手里白白胖胖全肉馅的水饺。白花花的面团在面盆里打架,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先恐后的溢出。母亲将面团用力的摔在桌子上,“咚咚咚”,发出沉重的响声。揉好的面团被切成一小段一小段,母亲用灵巧的手,让单调的白面团开成了一朵朵花。花儿在火的沐浴下,发出淡淡的麦芽香。小小的瓶罐里,安置着已经腌好的肉末,天寒地冻,肉也是怕冷的。面皮紧紧的裹在肉身上,放入煮沸的水中,风一吹,整条街道上,都暖烘烘的。

年味儿是来自远方游子的一句问候。一句话,轻在口中,重在心里。打一个电话,问一声平安,虽然远在他乡,但至少,心在一起。

年味儿是一家老小其乐融融团聚在一起。看春晚,放鞭炮,谈家常,吃顿团圆饭。不需要准备过多繁琐的东西,人在,便是最好的。

年味儿更是贴对子,挂灯笼,看戏,踩高跷。是来自长辈们亲手给晚辈包的红包,是欢声笑语。没有绚烂的霓虹灯,古老的传说在娃娃们的口中游荡着。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味儿是一句句诗,是中国人的几千年的代代相承。年味儿在人山人海的拥挤中,在一声声叫卖中。

这就是年味儿。总在人们的期待中存在着,总在不经意间,年味儿,慢慢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