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心甘情愿

时间:2020-01-17 11:17:5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们的车在皖河坝上疾行。已是仲秋,早晨的风带点露水的寒意吹来,坐在电瓶车后的我缩了缩脖子。突然发现是什么时候起,姑父身后已藏不住我了!十几年了,我从姑父前座胳肢窝里挪到后座,我很自然地享受着,他也心甘情愿地当着我的忠实司机,接送我上下学,风雨无阻……

皖河的流水如往日一样缓缓流逝,河坝下的大叶杨早已蔚然成林。幼时的记忆呈碎片状闪现在眼前:年迈多病的爷爷抱着嗷嗷待哺的我,愁苦地望着父母冰冷的婚房……

她来了,蹲下身,微笑着,朝我拍着手,张开臂弯。我含着泪蹒跚地扑入她温暖的怀抱。她就是我的姑妈,她身后站着身材并不高大却面容和善的姑父。

十几年来,姑父姑妈一直扮演着我父母的角色。不!比父母更细心更体贴。他们一直心甘情愿的为我默默付出,不曾有过抱怨。倒是我,心安理得的享受着这份沉甸甸的爱,没有一丝愧疚:趁他们起早贪黑做早点的机会疯玩,不学习,导致成绩平平;在外面闯祸,让他们低声下气向人家道歉说好话……

上学期刚结束,他们就麻利的把生意红火的早点店转让掉,回到仍然贫穷的家乡。这让我有点失落,姑妈突然闲下来也有些空落落的。我仍是一如往常,动不动就和姑妈顶嘴。

中午,姑父刚接我回来,大伯就叫我们去他家吃饭。刚上桌,大伯把鸡腿鸡翅全夹到我碗里。我挑挑拣拣,把那些鲜嫩入口的地方一咬就随手扔在桌上。这时,姑妈就讲:“军,不要浪费,你那些肉都还没吃干净!”姑妈从小就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头天早上剩的饭,隔天晚上也会热了自己吃。不过对我一直疼爱有加。我仗着姑父撑腰反她的话:“没吃干净?你再啃一遍!”我刚说出去,就感到心里一下子收紧,但知道已经无法弥补。只看到姑妈没有做声,挑了几颗干饭粒进嘴,默默地嚼着,眼神黯淡了下去。让我感到很陌生,很心疼。

饭后,我也后悔了一会儿,听他们在窗外院子里聊天,我又若无其事地看起电视来。

“燕子,你和节林在外面生意那么好,么样就舍得回来哟?”这是隔壁小奶的声音。

“我军上初中了,回家上学要比外面好。”姑妈回答说。

接着一片啧啧可惜声,“你们要是不回来,一年七八上十万块钱那是随便搞的哦。”

“只要能陪我李军念出书来,我们情愿不搞那个钱,不然的话,搞再多的钱将来也只能买后悔药七。”这是姑父的声音。

我一下子呆住了,想到刚才自己在餐桌上……姑妈含辛茹苦十几年对我的爱却换回了这样没心肝的话,这时,我的眼泪下来了,真希望姑妈能结结实实的抽我一顿,可我知道她舍不得。我从没有听他们在那儿说过后悔养大了我。这份如海的恩情我如何报答?我想,唯有努力读书,做像他们俩那样善良的人。这是他们的心愿,也是我的目标,是我心甘情愿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