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

时间:2019-08-31 09:03: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能错过是福气,能遇见更是福气。

七月底的时候从另一座城回到南阳,便固执地赶去西峡的列车,想急迫地到那里看终点里心仪已久的风景。

登上车,已经晚上八点多,到达目的地需要两小时左右。我想,不大会与外人相处的自己可能又要在手机中度过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两小时吧,但生活中偏偏有很多不期而来的相遇,让你快乐,使你善良。

我拿着票,找到自己的位置,此时我看到一个穿着卡通衣服的小男孩,大概有五六岁。他眼睛很小,安静又有些百无聊赖地坐在位置上,旁边是一位老奶奶。我试探性地问:“小朋友,这里是你的位置吗?”他没有回答,而是极害羞地、慢慢坐到奶奶的腿上。奶奶抱着他,看我一眼,用外地口音和蔼地对我说了些话,意思大概是:“姑娘,这不是她的位置,人刚刚已经下车了。”我连忙说声谢谢,随后解释我的位置在这儿。因为有点累,我便不假思索地坐在那里了。

大概是因为奶奶和我讲话的温柔,让我对他们卸下戒备。等准备拿出手机开始玩的时候,便用缓和的语气问在奶奶怀里的小男孩几岁了,在哪上学呀?和奶奶去哪里?我以为那个孩子会害羞不会作应,虽然他有些怯,但还是很认真地用普通话回答我的问题。他和奶奶又说了句方言后,便从奶奶的怀里下来,从我旁边过去,在不远处的垃圾桶里丢了一个塑料包,窜过我坐的位置又安生地依偎在奶奶怀里。

我无聊地翻着手机,男孩总是从他奶奶的怀里向我这里看,我想他也和我的侄子一样喜欢玩手机吧,喜欢手机里的熊出没,喜欢手机里的佩奇,喜欢手机里的超级飞侠……找到一些动漫的图片,我把手机凑近他旁边,他表现出特别开心的样子。

我们开始用普通话交流,问他叫什么名字,只听他的发音是liuyanxuan。我按着他的口音说一遍,而他总又重复一遍,我明白我说的不对了。甚至后来他急切地向他奶奶问:"奶奶,我叫什么名字?"我听到这话的时候,就觉得这个男孩真可爱,奶奶没有领会好他的意思,笑呵呵地问道,你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了?于是我又向他解释我听不清他说的,那位奶奶又给我重复一遍又一遍。于是我还是无法分辨方言念出的名字到底是什么。但婆婆和小男孩子的真诚和欢笑,却让我感觉万物可爱,温暖总在不经意处。

大概还都是孩子,我们不知道怎么就开始对动画片,一起讲到哪个好看,哪个可爱,你喜欢哪个,我喜欢哪个。后来他站在我旁边,我们竟然一起做起游戏。我成功和这个不大的男孩引起共鸣。然而,终点在不知不觉靠近,欢乐的时光总是太快。

“请在西峡站下车的乘客提前做好下车的准备”广播响起,和他留了几张照片,忽然发现他很喜欢耍帅,酷酷的模样,也真是招人喜欢。乏味的旅途上因为有他又多了一丝快乐,多了一丝幸福。他和那个奶奶去的地方,还有好几个小时,人生大概就是这样,相逢又错过,带给你的仅仅是一时的欢乐。有时甚至觉能带给你的快乐的人,可能是那些与你无亲无故,却又很真诚的陌生人。感谢路上与你相逢哦。

风景不是只有终点的最美,而是在过程中也在享受,也在观看,也在体会。两小时的路程是这次旅游中的小插曲,但却成了心里那道靓丽的风景线,简单而又难忘。

七月底时,和陌生人相遇两小时,彼此安好,匆匆而过,但已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