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有九条命

时间:2020-02-08 10:55: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假如,你真像传说中的有九条命,你会不会再次回到我身边?假如,你有九条命,你会不会一眼认出我是谁?假如,你有九条命,我一定开心得要命,哪怕你已经认不出我这个主人——起码证明,你还活着。

你可能不知道,妈又捉了只小猫回家,亲昵地叫着从前你的名字,仿佛你变小返老还童了。我每次听到总有一刹那失神。

恍惚间,你从未离开。

恍惚间,你还在我身边。我回家,你还会喵呜喵呜叫着跑到我的脚边,撒娇似的蹭着我裤腿,等我伸手将你抱起;我唤你名字时,你还会一边叫一边屁颠屁颠奔向我;我摸你给你顺毛,你还会享受地眯起眼,发出呼噜呼噜满足的声音。

可我知道,这些你给我的殊遇,我再也不会拥有了。

我喜欢逗你玩时叫你一声你应一声,最后不理我不耐烦的样子;我喜欢你在木椅上睡觉翻身掉下去时一脸惊恐环顾四周滑稽的样子;我喜欢玩你尾巴时你扭过头冲我胡须竖立的样子……

你的一切我都很喜欢,仿佛你就是夏目漱石笔下那只什么都明白什么都能看透的猫,只是遗憾这些没来得及亲口告诉你。

据说,你是我从一窝小猫中一眼挑中,说什么也要带回家的。妈直到现在还坚称那是我和你的缘分,但那时尚且年幼的我只是觉得你长得最好看最可爱。可如今,我才细细品出了“缘分”二字的重量。

或许我和你真有一个八年之约,可这八年啊,还是太短,太短了。

你陪着我愉快地长大,我却只能看着你渐渐老去。起初,妈告诉我,你左边掉了一颗最尖利的牙。那时候,我还不肯相信,可你侧头费力咀嚼东西的模样无声告诉着我,你或许真的老了。纵然我不愿承认,可时间啊,从来不会因为谁的挽留而驻足。离别啊,从来不会因为谁的不舍而推迟。

那一天,还是猝不及防地来了。你死在了那个冰冷的深井,我没敢见你最后一面,我害怕见到你浑身湿透的样子;我害怕听妈亲口说那真的是你,你真的不在了;我甚至害怕细问妈把你包好后架在了后山的哪棵树上。

我知道我只是在自欺欺人的拒绝别离,我挖空心思地想为你突然的死寻找一个罪魁祸首。可我发现:我甚至无法怪罪那个邻居家从未遮过的露天深井,因为你曾无数次从那里轻轻跳过过,像是随便施展轻功。我只能用妈的话安慰自己:你活了八年,对猫来说算是长寿了。可有些话啊,说得所有人都信了,只有我自己知道它的自欺欺人。我再也没勇气去看邻居家那个幽暗的深井。我会一个人偷偷跑到后山,对着满山的树叫你的名字,一遍又遍,所有的树梢都在沙沙地传送我的呼唤。

我知道:你再也不会一边叫一边奔向我了;我知道你再也不会蹭着我的裤腿央求我抱一下你了。我知道你不在了,可我还是想再叫叫你,我想让你认准我的声音。那样,猫如果真有九条命,你也可以一下子辨别出我。

你知道吗?我从来不相信什么轮回,可当妈告诉我一次她晚上上厕所的时候仿佛看到了你的影子时,我突然没来由地相信,相信你还默默地陪着我。

你知道吗?你陪了我八年,我多希望我们还有好多个八年。你知道吗?如果你真有九条命的话,我希望你每一世都能陪着我,永远做我最贴心的小友。

你知道吗?我,很想你很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