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套子为话题高中作文

时间:2019-11-21 10:37: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套子的产生十分久远,试想一下,当一个猎物小心翼翼的迈入圈套的那一刻起,套子便真正产生了,它的目的是使猎物失去自由,被束缚和掌控。

于是,再往后的数万年里,人们将“套子”的目标从猎物转移到人身上,并渐渐对他逐渐完善,烂熟于心。接着,帝王有了帝王之术,用来套住他的臣子;商人有了谋利之术,用来套住他的顾客;军事家又有了兵法,又来套住他的敌人……

这种套子,源于利益,不分敌我,这是猜疑的产生,是痛苦的开始,是幸福的结束。

如果说有了动物,便有了有形的套子,即陷阱。那么有了人,也就有了无形的套子。在这个世界里,人们互相扔出手中的套子,他们会抬起头,看见无数个套子在空中飞舞,有的落到自己头上,有的落到别人头上,他们小心而谨慎,缓缓收紧绳子,发出艰涩又痛苦的声音,就这样,一个将另一个联系起来,有时,他们会心有灵犀的将绳子同时收紧,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们窒息,他们互相拉扯,突然,绳子因不堪重负而断掉,这是一个阶级的崩坏。

像秦朝严苛的法度,像纳粹残暴的统治,像清末乡绅与官僚的勾结,无不发出同一个声音:任何妄图控制人的思想自由的行为终会破灭。

所以,我并不想做“套马的汉子”,更不想做“那匹马”。我愿做一个愤愤不平的冷眼旁观者,更愿做一个大声呼喊的人,可我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呢?我自己却并不知道。

套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我又怎么能揣摸每个人的心呢?我只能乞求正义越来越多,关爱与同情越来越多,人们会勾肩搭背的说:“啊,朋友!见到你多么高兴。”少一些偏见,多一些理解,不应该是这样吗?

所谓套子,套住了人们的思想,套住了人们坦诚相见的愿望;所谓自由,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实现了人们坦诚相见的愿望。我们若有一颗自由的心,又何惧一圈软软的套子!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