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

时间:2020-02-19 13:45:5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虽说如今所处仍在故乡,但总觉得城镇的繁荣不比故乡的宁静,山坡上的树也是村子里的绿,天空上的云彩还是村子里的白,往来的人儿还是村子里的热情。

现在,我离村求学。乡下没有中学,家人都希望我考上二中,我也寄望自己有朝一日出人头地,但在我名字之前的,一定是我的故乡。

在离村求学的日子里,故乡时时在我的血脉流动,每每触景生情。

当我用墨笔在题册上解题的时候,当我闻到饭堂里飘来饭菜的香味的时候,或者是当我在饭后漫步于校道之上,望着头顶上缀满花儿的芒果树的时候,我想起奶奶亲手包的裹蒸粽,在锅里向我招手;我想起橘黄满山的季节,听见属于山中小溪独特的汩汩声;我想起黄金似的稻谷,嫩绿的菜叶,斑斓的麻雀;我想起悠远深沉的钟声,庙宇里‘大皇阿公’神像在人们虔诚的祈祷中静静聆听着,村子里神秘美丽的山头……

这一切,是多么美丽啊!

在久违的故土之上,有我留下的无数痕迹,乡下那一望无际的田野将我的悲伤埋葬,并将快乐播种。在那涓涓溪流里我摸过田螺,在那依旧结实的扁担上有我的汗水。田埂上是我种下的油菜,我吃过,油菜里满满是故土的味道。当风儿拂过,只属于故乡的气息便在金黄的油菜花间荡漾。河流浅浅的从屋边流过,袅袅炊烟像云雾似的窜出来,宛如仙境。空气里充满原始的气味,邻居家小孩的笑声穿透胡同窄巷。碧空如洗,道路两旁是村民劳动的身影。仲夏,鸟儿昆虫在成熟的禾稻上盘旋着。村民们收割回来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本空荡荡的晒谷场上铺满了金灿灿的谷子,那是辛劳的回报,是大地的恩赐……

乡情,我想,文字是无法表达得意尽的,但故乡却融于骨髓,任何人都不能抛弃她,不能遗忘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