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王琦瑶作文1500字,对王琦瑶的评价

时间:2023-05-29 08:29: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作家三毛说过一句话:“世间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刻意去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还有《乱世佳人》中的一句:“你把自己的幸福拱手相让,去追求根本不会让你幸福的东西。”我认为这两句话在适合不过王安忆笔下的王琦瑶了。

  王安忆笔下的王琦瑶出生于旧上海的弄堂一个普通平凡的家庭。她纯洁而且易碎,她在小小的年纪,心里就充满着大大的梦想,她不甘于平淡的市井生活,她喜欢被镁灯闪耀的感觉,她喜欢漂亮的衣服,喜欢漂亮的头饰和戒指。而这些美丽奢华的事物是她普通家庭所不能带给她的。所以她一直算计她自己的生活,想要成为更好的人,她连自己的朋友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她想通过自己的美貌,挤入上海的上层社会,追求浮光掠影、纸醉金迷的上流生活。

  是的,因为她的美丽外貌震惊了上海,所以她成功的进入了上海上层社会,成为了上海十里洋场繁华社会的“三小姐”。也就因此她放弃了一直对她好的程先生,转身投入了李主任的怀抱。其实王琦瑶并不是爱李先生的金银钱财,她有亲人有朋友,也有爱她的程先生。她也并不贫穷,她在闺阁里不缺吃不缺穿,她之所以委身于李主任,是因为李主任是上流社会人士,他有着王琦瑶所羡慕,所没有的东西。李主任会带给她一种自身价值实现的感觉,是一种在她心中她人生的质的飞跃。

  其实王琦瑶跟了李主任后,她就被安排在了爱丽丝小屋,成为了被人豢养的一只笼中的金丝雀。只是一只仅仅供人欣赏的金丝雀......她在爱丽丝小屋中等啊等啊,等来的却是上海的沦陷,朋友们的告别和李主任的不辞而别。最后就只剩下她自己和李主任留给她的一盒金条。

  王琦瑶是一个家庭观念淡薄的人,似乎她与家人之间是有隔阂的,与家人的感情是寡淡的。自从她成为李主任的金丝雀后,她的父亲气的不与她来往,甚至不愿认她这个女儿。她的母亲也只是来看过她一两回。而且在上海沦陷后,她并没有回家,而是自己一个人逃往了邬桥乡。在乡下,她遇见了书生“阿二”,经历了一场短暂的更像恋爱的恋爱,然而王琦瑶已经不是少女时代“上海三小姐”的王琦瑶,她已经历得太多,而涉世未深的阿二注定不会真正了解她,他们像是在风雨的间歇里共处屋檐下的路人,很快便匆匆告别。

  后来,王琦瑶又回到了上海,靠着给人打针的微薄收入,她隐姓埋名地生存下来,并经营出了她自己的那个小小的地下沙龙。还与康明逊、混血儿萨沙之间产生了不无荒唐的“爱情”,并生下了一个没有名义上的父亲的女儿。在女儿长大后,她参加怀旧舞会认识了喜欢老上海味道的年轻人老腊克。可是老腊克只是想从她身上领略老上海的风情而已,所以在老腊克想回归正常生活后,王琦瑶想用仅剩的那盒金条留下老腊克,可惜最终老腊克还是抛弃了她。

  最终也因为这盒金条而招来了杀身之祸。《长恨歌》结局最后写到“鸽子从它们的巢里弹射上天空时,在她的窗帘上掠过矫健的身影。对面盆里的夹竹桃开花,花草的又一季枯荣拉开了帷幕。”一个经历一座城变化的女人就这样死去,老上海的文化风情也随着王琦瑶的死亡而消失。

  王琦瑶是一个具有新思想的女性。她想要靠自己,去实现自己的愿望,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是她的行动无一不是在依靠男人。她就像水中的浮萍,漂泊不定、无依无靠。男人在她的生命里充当了能让她停靠的港湾,可是每个男人自私、懦弱、虚伪让她的人生经历坎坷不平。所以女性的命运必须由自己来把握,依靠男性来改变命运只能是女性的一厢情愿却不切实际的幻想。

  王琦瑶是一个可怜亦可悲的人。王琦瑶在错误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然而却放弃了他。她可悲的自尊心和固执,让她明明知道自己的选择错了,却要强颜欢笑,对别人说自己过得很好。她给自己编造了一个美丽的梦,沉浸其中,一步步走向堕落,最终深陷泥潭。

  她如风中落花,随风而逝,落入泥潭,染上尘埃。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