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与思想

时间:2017-12-05 09:50: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我看来,思考只是一种方式,它可以是运用逻辑推理,也可以借助记忆找出关联;它只是表面上的手段。而思想,才是内含的本质,这是使人类真正区别于人工智能的事物。

所以,让人工智能学去人类的思考方式并不可怕;但倘若人类变得像人工智能那样只会“固定化”、“程序化”的思考,那么人类最为珍贵的“思想”也就荡然无存。而没有了思想,再也写不出那样留存千古的名篇,再也建造不出那样精美的建筑,再也没有任何的艺术品流传于世。最可怕的是,人类会变得冰冷、麻木。宛如一台台机器般,被告知该怎么做,但早已丧失了人性。

或许大家都很害怕这样的情形发生但在人工智能如此发达的时代,这样的担忧是必要的。如何预防与避免此类情形,应该是重中之重的。

首先,必须认识到人类的思想有多么宝贵。如今,有部分人认为如果给人脑装上电脑芯片,让人脑就像大脑一样工作,这是人类之福。但他们没有认识到的是,在你摔倒时有人拉你一把,在你困难时有人帮助你,这完全是出于人本性的同情心。因为这样的帮助并不能使其获得利益。因此,他们不知道,人脑纵使在计算、记忆等任何领域都不如电脑,但它的情感却是不可能被替代的。这就是它的宝贵之处。

如果认识到了人脑的宝贵,明白了人脑与人工智能的差异,自然不会再“主动”地去模仿电脑的思考,但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是“被动”的,这使我们的思考方式出现了错误。

如一些教书的老师并不重视学生的思考而使其死记硬背一些东西;如一些家长让孩子机械般地练琴而不加入一丁点儿的对所弹曲目的理……他们的做法使别人丧失了正确的思考,就更别提思想。而那些孩子们出于对老师、父母的敬畏与尊重,他们或许曾试图反抗,但最终只能妥协。其实更多的、占大部分的人都是这样的情况,他们也知道思想的重要性,但种种原因使他们看上去只能进行固定化、程序化的思考,也得不出什么自己的思想。

但其实思想是自己的,意味着思考也是自己主观产生的,这就像一颗什么样的树就会结什么样的果子。或许外界的环境是比较恶劣,但你是不是也顺水推舟地将此当作借口而不去发掘自己的思考?真正的思考不会在任何条件下丧失。

总而言之,思想是宝贵的,认识到这一点可以使我们不仅珍惜自己人脑所具有的特性,也让我们可以尊重别人产生的思想。但没有独立的思考,何谈思想?思想此时只是空中楼阁而已。要想有思想,必须先学会独立、自主地思考。

有了思想,人就有了价值观。在人一生的成长中,价值观会是一个导航,它是对人而言极为重要的东西。有了思想,人就会有各种感情,也正是这些感情,无限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像计算机一样的思考是冰冷的、固定的,只有发挥人脑本身的思考,将情感与态度联系起来,人类才能得到那最宝贵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