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的是老人正的是人心

时间:2017-06-11 11:15:5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春晚小品《扶不扶》,讲述了一个路人在遇到老人摔倒后,内心产生了那扶与不扶的一份纠结。而在现实中,许多国人也有那份纠结,而针对“老人摔倒扶不扶”的问题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也反映了这一令人忧虑的社会现实。

诸多好心的“扶者”在扶人后反被讹的事例数不胜数,这种现象不仅给那些“扶者”内心带来创伤,亦为中华美德“助人为乐”蒙上一层阴纱。而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这一现象?我的态度是勇于扶助,弘扬美德。

勇于扶助,弘扬美德。

处在生活压力下的国人,如今谈“扶”色变。其中有重要因素是好心扶助却被讹,打击了他们应对老人摔倒去扶助的积极性。而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即使在扶助人之前有一定的顾虑,但在认清情况的条件下还应积极扶助他人。这样的举措不仅使个人品格得以全新的升华,对于弘扬中华美德亦有不可估量的帮助。惟有每个人都勇于扶助他人,这种风气才会在周围扩散,“乐于助人”成为人们的共识,而在意者也才会真正表达感激,而不是讹人带来微薄的好处。

维护权益,明情缘理。

讹人者家属向扶助者索取“赔款”的现象早已“路人皆知”,这其中有部分原因是扶助者不善于维护自身权益,在扶助时未采取应有的维护措施,才让老人家属“有机可乘”。所以在帮助他人时应要有必要的维权措施,应对家属的“讹钱”应向他们明情缘理,向他们表述自己的心声。相信扶且者与被扶者之间会通过友好沟通而化解矛盾。如实与他沟通不顺,必要时依靠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

老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爱,但其也不能“倚老卖老”,以一些不正当的手段伤害那些好心的人,这样做不但不能让自身更好地为社会所关爱,反而会让那些原来好心的人失去帮助他人的热心。而作为年轻的我们,也要以一已之力维护老人的权益,积极伸出援助之手。

我还是想借小品《扶不扶》中的一句话:“人倒不扶,那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倒了想扶也扶不起来!”就让我们怀揣“乐于助人”的热心,以真情的手挽起老人那瘦弱的臂膀,共同迈向充满美德的社会!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