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处有道

时间:2018-03-17 10:39:5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古人云:“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这就是告诉我们与朋友相交,守信为本,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既然我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相处都要讲诚信,求和谐,讲相处之道,那么人与自然是否也有相处之道呢?我们是否应与自然和谐相处呢?

现在人们大都爱寻山访水,陶冶情操,可是游客随手乱丢,不讲公德的行为并不少见。张家界大峡谷属于4A级景点,是一处人间仙境。但是一些游客的行为却给她抹上了黑黑的一笔,把美丽的她给弄脏了。

我第一次去张家界大峡谷是在我10岁的时候,那时大峡谷的美让我惊叹不已,流连忘返。

一进大峡谷便是陡峭的悬崖,人们在悬崖的缝隙间从山顶往下挪动,瞬间游客就在缝隙间隐身不见了。爬行在缝隙中近如垂直搬的峡谷天梯上,感觉到两面的山体就要向游人挤压过来一样,人就像随时都会不由自主的掉下去,让人担心不已。前面只能看见从上至下一条缝的天,淡淡的浮云就在眼前漂浮,远山时隐时现,天空只见蔚蓝,担心之时又觉得自己犹在仙境,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欣喜。往下30多米处就是夫妻岩,突兀独出的夫妻岩独立在悬崖边,猛一看,似乎摇摇欲坠。突兀最高的是丈夫,他稍稍向妻子倾斜,应该是在为她遮挡风雨吧。千万年的姿势始终不变,千万年的温情始终不退,千万年的忠贞始终不渝,这应该就是大人们追求幸福婚姻生活最美好的象征。再下10多米就是一处“天然空调”。空调口徐徐吹出暖暖的热气,伸手吹吹,温暖之意犹如温柔之情,让游客的害怕之心得到了些许慰藉。此时对着山谷大声一叫,空谷传音,不绝于耳。险峻的天梯,让人担心让人喜,真有些“爱恨交加”。

悬崖上有一处神奇的人文景观,那就是文革时期人工开凿的“南方红旗渠”。在悬崖往下大约100米处一条沟渠自南向北蜿蜒而来,一直流向三官寺的每一亩稻田。沟渠空间高3米左右,宽3米左右,内侧是渠,外侧是人行路。流水渠宽1、5米左右,深1米左右。清澈的山水顺着沟渠欢快的流向远方,渠底的小草随水飘摇,像是在向游客招手,有石头档了一下的地方翻起了浪花,唱着欢快的欢迎曲。外侧的路犹如悬挂在悬崖上,人走在上面,真有一种行走在悬绳上的感觉,让人心惊胆战。蹲在沟边,鞠一捧山水,洁净清凉,喝一口,清新甘甜。在谷底往下游走约70米处,会看见悬崖半腰处渠里的水满溢而出,形成一个90米左右高度的巨大瀑布。水很任性,奔涌而下,扑面而来,给人自天而降的神奇感觉。水扑打在崖底的乱石上,溅起盛大的水雾,在太阳的照射下,竟然形成了美丽的七彩彩虹。看啊,近20米宽的瀑布从天而降,水雾盛大,水点乱溅,近10米高的彩虹就在水雾中,伸手可触,并且有时还有两道彩虹左右相列,真是天下奇观。天然的悬崖和人力的沟渠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勇气智慧在这里创造了雄丽的美景。

到了最下面,就是幽美的谷底。两边的山近200米高,两山谷底间距平均大约20米,峡谷长不知几千米,其幽、其静,妙不可言。顺着溪流往北走,沿途有彩虹广场、灵芝浴、三眼泉、飞狐下山、吴王坡、神龟探海等等景点。各景点特色各异,美不胜收。人随溪水走,水随游人流。溪水潺潺而流,水藻青青而绿,白鹤翩翩而舞,野鸭双双戏水,仙界的美全在这里呈现,美得游客连连驻足。溪水最后汇成湖泊,这也是游客要乘船离开峡谷的出口。湖面静如镜,如一块无暇的翡翠,深绿可人。两岸的树木随风摆动,像是在留游客多玩玩,不舍离去;又像是祝游客一路平安,频频祝福。

张家界大峡谷,实在是欲境之仙都……

但是,今年我再游大峡谷时,眼前的一些不好让我深深思虑……

在下到峡底处,溪底散落有许多游客玩滑滑梯用过的手套,那白白的手套沉在溪底,非常刺眼。在这里我们丢下的是公德,留下的是污染。我忍不住用树枝去捞这些手套,但实在是于事无补,我只能摇头离去。在补充食物的休息处,一些大人边吃食物边丢垃圾,有些他自家的小孩也在一起。自小大人、老师就告诉我们说:垃圾入桶,不随地乱吐。现在在这美丽如仙境的大峡谷,一些大人竟然毫无顾忌,任性而为,污染我们共同的美丽环境。并且他们自家的小孩也在身旁,他们的行为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的影响的。

自然环境是我们生存、生活的根本,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同我们的环境应该有一个相处之道:我们应该善待我们的环境,爱惜我们的环境,净化我们的环境,同环境和谐相处。我们只有与环境和谐相处了,环境才会给予我们更清新洁净、优美壮观、适宜可人的生存、生活的家园。

我生长在张家界这美丽的土地上,我希望张家界的山山水水能够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人,我希望我们张家界善良的人们能够得到海内外客人的赞许。

我是张家界人,我爱这里的山山水水;我是张家界人,我一定要成为张家界美景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