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中秋-高中散文2000字

时间:2020-09-30 10:13:3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被冷风吹惯了,也就不觉得冷了;被匕首伤害多了,也就不会感到心痛了;月亮看多了,也就不认为圆了。

不知是谁把天空撕裂出星星的伤口;不知是谁抹杀了我的自由还有腼腆的温柔;不知是谁噬咬了弧形的月亮踩碎了沙漏;不知是谁留下月饼带走中秋。

一、断桥·行人

已是深夜,已是深秋,本想找一点温暖的感动,无奈抵不过秋的凉意,也许只有我冷而已。

独自走上断桥,桥是坚实的石头砌成,却如此冰冷,栏杆上雕镂着数十只石狮,每一只都有着不同的形态,有的怒视前方,漠然盯着一望无际的天空,仿佛要撕裂这虚伪的黑暗;有的显得很憔悴,静静地舔着身上的心中的伤口,莫非心中的愁云还未散去;亦有的眼神很茫然,很散乱,身上的狮毛凌乱不堪,仿佛噙着泪的眼里掠过一丝沧桑,苍老的脸上的深深的皱纹无法用狮毛取代,瘦弱的身上的粗粗的伤痕无法用时间来掩盖。

桥上的人来来往往,有亲密无间的恋人,有无话不说的家人,也有谈笑风生的朋友,擦肩而过形形色色的人,感受到他们中间交织着的某种温馨的情感,独享着一个人的索然无味。

二、江岸·江水

断桥两岸是像我一样孤独的事物,几株错落的垂柳,懒散地垂下来几枝细长的枝干,有几枝垂到水中,打破了水面的平静,荡漾起了点点涟漪,一圈圈散开,越散越大,越散越开,越散越淡,直到恢复到原有的平静,然后,比原来还要平,还要静。垂柳枝干上的叶已基本落光,残留着秃顶一般的空虚。岸上烛影摇红,隔着淡淡的黄晕,有一种朦胧的伤痛。也有卖唱的男男女女,声音很干涩,吉他声总走调,却分贝很高,夹着江水传来,声音变得很浑浊,却依然听得出丝丝缕缕哀思和惆怅。

江水是流了不下百年的,依然还是断断续续地吟颂着,吟着岁月的流失,颂着青春的消逝,茫然等待着未知的将来。秋风起了,我下意识裹了裹单薄的衣衫,出门时并没有想到夜晚会这么冷。秋风吹得江水缓缓地流了,江面上泛起了几缕波纹,不知是江水真的老到出现皱纹了,还是它也冻得瑟瑟地抖了,我已无心去猜。

是不是每年的中秋,江上和江岸的事物都是如此孤独寂寞?是不是每年的中秋他们都要在别人的欢笑中度过?是不是每年的中秋他们都要强忍住心中的泪水强颜欢笑?是不是每年的中秋他们都像我一样失落?

三、桂花·枫叶

阵阵桂花的香扑面而来,稍稍缓解了心底的痛,那种淡淡的清新的味道,好象一个精灵,很机灵地钻进了我的身体,融入我的体肤,洗濯我的心灵。然后走近桂花树,细细体味它的娇小,它的纯洁。风把它的花都吹落了,一大片一大片散落在树下,堆积起厚厚一层,像冬日飘雪,纷然降落,翩然落地,脆弱得一碰就会碎,经不起一点风吹,可是这让人更怜爱它。尽管它的躯体失去了生命的意义,可是它的灵魂却得到了永生,因为,在它腐烂前,它还在为人们倾吐最后一丝芬芳,就算它永远消失在人间,可是它的芳香却永远留在了人间。

此时,一片黄色枫叶从远处飘来,落在我的手心上,像一只黄色的蝴蝶,唤醒了我的桂花梦。枫叶撑开它的五只掌,赤裸裸地摊在我的手心中央,略带疲倦,好象飘累了,想找个地方歇歇。可是,风又起了,枫叶丝毫不带眷恋,毅然离开了,满地桂花也都随风飘走了,头也不回。

风停了,手心里空空的,连枫叶的痕迹也没有留下,心里也是空空的,好像从来没有满过,身边只有零星的几瓣桂花还来不及走,但是等风再起的时候,它们也会走的,走得很干净,去过它们的中秋。只留我,孤独的我,陪着孤独的树。

四、月饼

饼·月亮

看来,我也该走了。

走在喧哗的街上,我才想起自己连月饼都没有吃,于是在街边的小店散买了一个,本来是想去超市买的,可是我不愿感受那种温暖,超市里都是很温馨的,我不能再用别人的快乐来安慰自己,敷衍自己,伤害自己。小店里的月饼价也疯窜,一只莲蓉月饼卖到了六块钱一只,存心坑人,我摸摸裤袋里只省下三个一元硬币,使劲往衣袋里掏,掏了半天也只掏出个六个一角的,感到自己很窘,可是总不能亏待自己,于是就厚着脸皮和老板娘讨价还价,费劲唇舌,老板娘才很不情愿地答应了,嘴里还嘟囔着:"唉,看你是孩子,只好赔本卖给你了。"我也就装成很感激的样子,心里在说着,谁不知道你平时多小气,你赚亏本钱,鬼才相信!

月饼算是买到了,可是还挺坎坷,不过有了这段小插曲,心情仿佛也顺畅多了,于是带着月饼,赏起了月亮。

照理说,中秋的月应该是一年中最圆最大最亮的,旁边赏月的人也都这么说,可是我却不觉得,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月亮有缺口,好象被虫子噬去了一块似的,甚至我还怀疑今天是不是天狗食月。

月在深蓝的天空中高高悬挂着,黑色的云在它的周围缭绕着,月亮穿梭在薄薄的轻纱似的云之间,它的光忽明忽暗、若隐若现地呈现在眼前,难道说它是在逃避什么吗?还是在伪装什么?或是像我一样在掩饰自己的泪水,埋藏自己的孤独吗?

天空中的月亮好象我手中的月饼,我狠狠地咬下一口,很难吃,是一种咸咸的、涩涩的味道,突然感到有种冰凉的液体滑过我的脸,像珍珠般落进月饼里,不知是眼泪的味道,还是原本就是这种味道。

也许,月亮也是这种味道吧,因为,天空中除了惨淡的愁云,一颗星星也没有看见,它和我一样孤独。也许我猜得是错的吧,星星只是我没有看见罢了,说不定,它们正躲在月亮身后呢!可是我永远都只是一个人,我的身后不可能会有什么人,因为,我每走几步都会回几次头,希望有奇迹出现,可是奇迹终究是奇迹,身后永远都是陌生的脸孔或是背影。

五、中秋·孤独

我甚至都差点忘了今天还是中秋,也许只是还不习惯孤独吧。我给爸爸打电话,电话响了很久,终于有人接了,"喂""是你呀,我没空,有几个客人在,就这样了。"从头到尾,我只说了个"喂",而爸爸却连再见也懒得说,我的心像一个无底洞。我又打给妈妈,今夜妈妈在医院值班。电话那头传来甜美的声音,我迫不及待地说"喂,妈妈,是我,我很想你。"可是,那头并不是妈妈的声音,"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请稍后再拨。"原来,我对一个机器激动了半天。然后,电话那头就是"嘟--嘟--"的声音,那么空洞,那么虚无。

夹着秋的凉意,我形单影只地往家走,路上只有我与光折射出的产物,影子。

六、离别·欢聚

回到家,突然发现屋内灯亮着,第一反应就是有小偷,可是门口分明放着爸爸妈妈的鞋子,我几乎就要窒息了,这是怎么回事?然后,我清清楚楚地看见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和一个娇小柔弱的身影从屋内走出来,是爸爸妈妈!!!

"你们怎么……""哦,我们是想给你个惊喜啊,你到哪里去了,妈妈烧的菜都凉了。"

看着眼前的情景,不知是因为过度的感动,还是因为一颗几近空虚的心一时无法承受太多的惊喜,我的鼻子一酸,眼泪真的像倾泻的洪水般再也无法掩饰、无法强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