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处有道

时间:2018-05-29 11:46: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把电视关了,快回房间写作业!”每次到表弟家总能听到舅妈的命令声。表弟便只能极不情愿地关掉电视,朝舅妈怒视一眼,嘴里小声嘟囔着,然后“嘭”地一声重关上房门。

表弟家总会弥漫着这样的火药味,连我这个不常来的客人都已不足为奇。有时不禁会感慨:舅妈对表弟的要求实在太严,书法、绘画、数学、英语这几门课程早已将一个三年级小学生的周末占得满满当当。于是,他总会苦着脸向我抱怨:“姐姐,妈妈每天都只知道要我学习,学习,学习,我一点都不想学!”

舅妈总会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其实我也想让他好好玩,小孩的童年都应该开开心心的。但我也没有办法,同事家的小孩都学了这些,我得让他学会点特长,将来才能在别人面前抬得起头。”

这样的现象在中国的大多数家庭中总会出现,父母总抱有一种望子成龙的心态来“强逼”孩子学习,但往往事与愿违,引发自己与孩子之间的“相处危机”。

其实,相处本应有道。

对于父母而言,最主要的应是避免盲目的“从众心理”,不能因为别人的孩子学什么就让自己的孩子也去学什么,应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同时也应告诉孩子要坚持。我的表姐从小文化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就算是耗费整个寒暑假和周末去补课也没有明显提高,她总会觉得很累。但她却在音乐方面有很强的天赋,听一遍歌便能立马写下曲子的“超能力”常常让我羡慕不已。姨夫就将她送去音乐学院进行专门培训,她一改往日自暴自弃的样子,开始努力地学习,现在她说:“别人都在努力,我也不能落后。”

对于我们而言,想要与父母好好相处,首先应是尊重父母。尽管父母的想法有时也会有弊端,但他们总归是本着“为孩子好”的原则去做一切的事,他们的生活阅历丰富,总是想给孩子最好的。再者,我们应与父母多沟通,正所谓“主动沟通是一切交往的前提”。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与他们心平气和的交流。但更为重要的应是学会换位思考,当父母在为我们安排“任务”,要求我们学习时,应站在父母的角度想想他们这样做的原因,理解、体谅他们的苦心,不应因一点不和就发生口角冲突。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门“大学问”,应掌握这其中的“门道”。